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条内河现污水直排 截污面临治理难管理难

2015-03-24 08:47:1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多条内河现污水直排 截污面临治理难管理难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 “左海公园西侧湖心别墅的生活污水和垃圾直接排进湖里,湖水受污泛黑,近期气温升高后,湖水更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近日,有市民通过本报官方微博@福州日报反映这一情况。

  左海水上别墅

  污水直排湖中

  记者昨日在左海公园看到,市民所指的湖面附近有10多幢别墅,底部许多条排污的塑料管直接通向湖面,大量污水流入湖里(如图),原本清澈的湖水呈现出半黑半绿的景象,湖面“泾渭分明”,在西侧木栈道上就能闻到刺鼻的臭味。

  “此前左海湖水也出现过泛黑发臭的情况,治理后有所改善。没想到,因为湖边别墅直排生活污水,水质变得比治理前更糟。”见记者在拍照,在左海公园湖头街经营茶叶店的市民张女士说。

  左海公园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别墅居民直排污水入湖现象已持续多年,一直未得到根治。去年底,为配合左海—西湖—白马河通航工程建设,左海公园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清淤,水位下降1.2米,隐藏水中的排水管暴露出来;又因湖水水量下降,别墅污水直排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本有一条污水管在几年前就已敷设完毕,但需业主自掏腰包进行对接,别墅区内绝大多数业主并不愿意出这笔钱。“左海—西湖—白马河通航工程项目部将尽快设置完成一条备用管道和截污管道,管网工程也力争尽快完善,届时排污问题将得到解决。”

  截污管道堵塞

  是内河污染的重要原因

  记者调查发现,左海水上别墅直排污水并非个例,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关于内河污染的投诉始终没有降温。

  “跃进河曾进行过治理, 但现在又变回黑、脏、臭、乱的样子了。”市民金先生向记者反映。上周末,记者来到仓山区首山路福建警察学院南侧,只见约10米宽的河面上,布满了一层长势旺盛的水葫芦,浩浩荡荡延绵数百米。水葫芦间隙处还漂浮着绿藻和水草,并掺杂塑料袋、泡沫、纸盒等杂物,整条河被覆盖得密不透风,臭气熏人。

  据了解,跃进河流经区域内多工厂、农田、棚户区等未开发地块,污水无出路,加之周边居民不注意卫生,河内堆满垃圾,长满水葫芦。

  除了像跃进河这样因沿河环境恶劣而遭污染外,截污管道堵塞也是内河污染的重要原因。三坊七巷内有不少餐馆、住宿酒店以及老旧居民楼,截污管道里含油量很大,一旦没按时清理,管道就会堵塞。“上个月就因为截污管堵塞,一家酒店的粪水直接排到了河里,臭气熏天。”环卫工王阿姨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