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先试点后推广 计划用5年完成不动产确权登记

2015-03-24 08:56:15  作者:赵鹏云  来源:东南早报
  

  动态

  年底前10个试点村力争完成登记发证

  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国家层面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建设已经完成,全国有30多个市(州)、70多个县(市、区)完成职责和机构整合。

  按照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不动产登记工作统一部署,泉州市将有序开展国土、住建、海洋、林业、农业等部门涉及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工作,组建不动产登记机构,稳步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按时完成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编制《泉州市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和《泉州市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做好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泉州的不动产登记,第一步怎样走?记者了解到,泉州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模式,在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村,作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由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国土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组织精干力量,在镇、村配合下,进村入户开展地籍调查,收集整理权属资料,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开展确权登记发证。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分年度推进实施,力争2015年年底前完成10个试点村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020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现状

  个别地方违法占用耕地初始比例超50%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卫片数据核查结果,2014年度泉州全市新增建设用地5.55万亩,占用耕地2.26万亩;新增违法用地1.11万亩,违法占用耕地面积0.43万亩。全市违法占用耕地含1亩以下的初始比例为18.87%,不含1亩以下的为13.16%,形势非常严峻。其中,个别县(市、区)违法用地绝对值大,初始比例高,违法占用耕地初始比例超过50%,并直接导致全市初始比例过高。由于国土部今年正式把1亩以下的小面积新增建设用地图斑纳入卫片执法检查,一些地方个人建房违法用地突出,这也是造成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要求,接下来,各县(市、区)要及时主动落实查处整改工作:对于合法用地,该备案的要及时备案,该开工的要抓紧督促开工;对于违法占地,该立案查处的要全部立案,确保查处整改到位率;对农村个人住宅要“疏堵结合”,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此外,泉州今年将加快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交通沿线和城镇、村庄周边显著位置设立保护标志牌,明确保护界址及范围,并将其纳入国土资源“一张图”统一进行管理,切实做到落地到户、上图入库、网上公布、接受监督。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