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结核病患者青壮年占六成 防控任务依然严峻

2015-03-24 08:52:5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 结核病怎样预防、患病后该如何规范治疗……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市防痨协会今天上午将在福清市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义诊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结核病的基本知识、国家免费政策与今年活动的主题——“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名结核病患者”。

  我市结核病患病疫情

  有所下降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空气传播的严重危害公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与艾滋病、疟疾成为三大传染病死因。”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吴祖达说,在我国,结核病发病和死亡一直稳居甲乙类传染病的第二位,全国流行病调查显示,活动性结核病的患病率约为459/10万;而根据我市结核病的监测报告,我市结核病登记报告率约为50/10万,近几年确诊登记报告的结核病每年约3000~3500例,去年全年全市结防机构共登记治疗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200例左右,痰涂片阳性患者平均治愈率达到87.75%。

  据介绍,我市结核病的发病人群以青壮年为主,25~55岁的患病者占六成,其中25~35岁是一大发病高峰,另一高峰出现在65岁以后的老年人群。就男女比例来说,男性患结核病的比例远大于女性,为2.7:1;而患病者中多数是农民、农民工和家政人员,主要是这类人群工作强度较大,平日的营养摄入相对不足,免疫力较低容易发病。

  吴医生说,在治疗结核病患者中,常见的情况是患者不遵医嘱规范服药,6个月的疗程,有的患者常常只吃了1个月就停药了,这对治愈结核病很不利。此外,由于结核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慢性病,感染容易实现,且卡介苗的接种对成人结核病的预防效果不好,因此在结核病的预防上要注意个人卫生,适当锻炼,居室内勤通风;在人前咳嗽和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若持续咳嗽、咳痰超过两周,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查确诊。

  推进新型结核病

  服务体系建设

  尽管我市结核病疫情近年来得到有效控制,但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与以往不同,目前很多结核病病例症状不典型,全国流调显示,43.2%的病例甚至无明显临床症状,不利于发现病例。再加上流动人口、结核病与艾滋病的双重感染、耐药结核病的三大挑战,我市结核病防控任务仍然严峻。

  近年来,我市始终以结核病防治规划为导向,以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为契机,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为辅助,全面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全市结防工作“政府重视、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机制已初步形成。接下来,为进一步做好防控,我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责,在总结我市结核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经验的基础上,谋划“十三·五”规划,为结核病防治提供所需的人力资源和财政经费保障。

  据悉,我市正计划加强结核病实验室能力建设,稳步推进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社区等“三位一体”新型结核病服务体系建设。对于耐药结核病的症状,相关部门正加强监测,重点规范此类病症的治疗;同时加强药品及其他物资管理,并做好不良反应的监测评价,确保患者用药安全,并对监测系统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利用,全面提高病人发现率和治愈率,以遏制结核病的流行。

  此外,“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全市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活动,多部门的志愿者将走进社区宣传,呼吁市民重视和预防结核病,共同营造“无结核世界”。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