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方厝城现西晋古墓葬 专家:晋温麻县治佐证

2015-03-24 08:42:55  作者:陈雪芳  来源:东南快报
  

  温麻县在何处有三种说法,有专家称霞浦的可能性更高

  福建闽都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君尧在接受东南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温麻船屯不论是对福建船政文化还是航海史来说,都意义非凡。

  据他介绍,温麻船屯发展起来之后,福建沿海居民使用的船只,称为温麻船、五会船、五航或五帆船。当时海船大的长20余丈(50米左右),高出水面3-4丈,可载60-70人,装载物资万解(300吨)以上,船张七帆,,堪称巨舶。吴国倚水军立国,有船500多艘。其海船北航辽东,东行琉球,南通南洋,西达大泰(罗马)、其贸易船队往返于波斯(伊朗)、天竺(印度)、狮子国(斯里兰卡)、林邑(越南南部)、扶南(柬埔寨)等地。

  到宋代,发明了指南针,并应用于航海。明朝时,伴随郑和七下西洋,福建的造船和航海技术更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更不用说,1866年船政学堂开办后造就的海军人才了。”赵君尧说。

  不过,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历史意义非凡的温麻船屯,和依据其所设的温麻县究竟在今何处,一直是史学界争论的问题。公开资料显示,依托于温麻船屯所设的温麻县址所在地,目前存在三种说法:一种观点是温麻县址在如今霞浦县葛洪山脚下的古县村一带;另一种观点是温麻县址在如今的连江县境内,第三种观点是晋太康三年首次置温麻县于今霞浦境内,唐改置温麻县于今连江县境。

  “连江早在西晋之前就有了温麻镇,是当时温麻船屯的军事管理机构。”连江县方志委前主任张平官向记者介绍,而后温麻县又以温麻船屯为基础设立,因此“温麻镇”的存在,就能够说明温麻是在当今连江。他表示,会出现分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西晋到现在1700多年时间,两地的典籍记载有所出入,后人又以讹传讹所致。

  董兆世则认为,从他考证多年的结果来说,温麻船屯在霞浦的可能性更高。“西晋太康建立温麻县,隋废,唐代又两次恢复建立温麻县,其县治设置地点及管理县域范围都有变动。由于史志记载不一,致西晋建立的温麻县存在异议,且唐代建立的温麻县也存在异议。”他表示,这种争议,从宋代就已经有了。但温麻县究竟是在哪里,由于史料记载不同,目前只能通过更多的文物考究来验证。

  (东快记者 陈雪芳 刘朔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