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方厝城现西晋古墓葬 专家:晋温麻县治佐证

2015-03-24 08:42:55  作者:陈雪芳  来源:东南快报
  

霞浦方厝城现西晋古墓葬 专家:晋温麻县治佐证

  古墓砖块露出地表

霞浦方厝城现西晋古墓葬 专家:晋温麻县治佐证

  考古人员正在清理古墓砖块

  晋古墓葬为1700多年前的温麻县治提供有力佐证

  2015年3月份,霞浦县城南,葛洪山下,收割的榨菜堆满古县村道,附近一公里开外的方厝城村罗加州田野里,一座古墓被考古人员挖开,砖块裸露出地面。县博物馆馆长吴春明和方志委前副主任董兆世判断,这是一座西晋元康年代墓葬。带有“纪年-吉祥语”这种铭文文字制式的古墓葬,在霞浦还是第一次出现。他们认为,该墓葬为西晋在霞浦方厝城及古县一带建立温麻县治又提供了一个有力佐证。

  村委会副主任林恒华则看着榨菜田野里忙碌的村民:“你知道三国时期孙吴的‘五会船’吗?就是在我们这里造的。当年,这里就是温麻船屯。”

  温麻船屯,公开资料寥寥,只知道它与横屿船屯(在今浙江)、岭南番禺船屯(在今广州),同为三国时期东吴江南三大造船基地。建衡元年(公元269年),东吴政权在建安郡侯官县(今福州市),设立“典船校尉”一职,掌督造海船,建立温麻船屯,利用谪徒(罪人)和征集当地工匠、劳工造船。

  霞浦古县村,只是沙江镇下属的20个行政村之一,仅有738户人口,耕地面积2043亩,村委会主任林怡超在向外人介绍村子时,爱带上一句“晋太康三年闽东北首建温麻县旧址。”不只是他,几乎在所有古县村民心里,这个小小的村庄就是当年的温麻船屯。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