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农村改革 扩大城镇社保对农民工覆盖面

2015-03-24 07:44:0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获悉,今年,我省将建立全程可追溯、信息互联共享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将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和列入省级规范社名录的农民合作社所生产的食用农产品纳入监管范围。

  农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增10%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正式出台。今年我省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我省将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严守1710万亩基本农田红线;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30万亩、粮食总产650万吨以上;加快建设闽东南高优农业、闽西北绿色农业、沿海蓝色农业三条特色农业产业带;建设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推动建立海洋渔业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和海难联合救助机制;将全省具有高级职称的农业专家全部纳入12316农业信息服务系统专家库。

  《意见》提出,农资监管网络覆盖全省涉农县(市、区),所有乡镇均配备专职人员和必要的检测设施设备;严惩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我省将实行畜禽规模养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关闭拆除禁养区内生猪养殖场、可养区内小规模不达标生猪养殖场;启动全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工作,探索河流专业化、社会化养护,实施小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试点。

  建立农民工工资

  正常支付长效机制

  《意见》提出,落实同工同酬政策,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的长效机制;逐步推进进城农民工及随迁家属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城镇社会保险对农民工的覆盖面;分类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现阶段,不得将农民进城落户与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相挂钩;对高等院校毕业生回乡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项目的,纳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给予扶持。引导有技能、资金和管理经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降低创业成本和企业负担。

  《意见》提出,新一代天气雷达完成组网,沿海地区基本实现全覆盖,增加自动气象站密度,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加强农村基层基本医疗、公共卫生能力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今年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提高到每个常住人口人均40元左右,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元;实施新一轮“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整治村庄1000个,树立示范村100个,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30条以上;有序推进村庄整治,不照搬城市模式,切实防止违背农民意愿的大规模撤并村庄、大拆大建,不搞过度硬化;对于能够商业化运营的农村服务业,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探索建立乡镇政府职能转移目录,将适合社会兴办的公共服务交由社会组织承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