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银行卡不离身却被他人盗刷4万元钱 该由谁担责?

2015-03-23 18:46:21  作者:陈立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连城3月23日电 (陈立烽 陈春生)刚获得一笔贷款5万元,罗某正计划如何使用时,却浑然不知放在身边的银行卡已被别人接连“刷”了4次,被刷走4万元……日前,福建连城的罗某就遇到了这样一桩麻烦事。

  “早上起床前打开手机,竟陆续收到银行的短信通知,我的借记卡昨晚凌晨1点8分到31分,分4次被取现、转账共计4万元——可是我的卡还“躺”在我钱包里啊!”罗某猛然意识到,“肯定是自己的银行卡被别人伪造、盗刷了!”

  霎时间,罗某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立刻报了警。

  警方调查显示,刷卡地点是在陕西某市的一处ATM机上,而此时,罗某和他的银行卡却都在福建连城。

  罗某认为,发卡行应对此负责。而银行却认为,涉案交易是凭密码进行的正常交易,罗某自己没有保管好银行卡,与银行无关。

  于是,罗某提起诉讼,要求银行赔偿存款损失4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申请书中关于凭密码交易行为的约定,通常应理解为凭“真实的”银行卡进行交易时,无论刷卡人是否为客户本人,其使用密码交易均视为本人之行为。虽然银行卡的密码具有唯一性,仅客户知晓,但现实中利用技术手段或其他途径,未涉及持卡人即获取其银行密码的事件屡有发生,不能因他人掌握客户的银行卡密码而推定客户存在过错。

  本案中,银行并未尽到向客户提供安全的交易保障之义务有过错,而罗某对银行卡信息的泄露也有过错。据此,一审判决认定银行赔偿罗某损失70%即赔偿2.8万元,罗某自己负担30%。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