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亚投行靠什么吸引全球目光?

2015-03-20 14:50:57  作者:温源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亚投行的“英雄帖”吸引了全球目光。继英国之后,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个欧洲大国日前决定加入亚投行。随着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日趋临近,亚投行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那么,亚投行与其他国际区域性金融机构有何不同?又该如何更好地为亚洲经济建设发挥作用?

  亚投行靠什么吸引全球目光?

  互利共赢的务实选择

  亚投行全称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由中国倡导筹建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2014年10月24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首批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随后印尼、新西兰等国家也陆续加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已有27个国家表示要参加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作为创始成员国。

  按照国际惯例,创始成员国往往享有参与规则制定的权力,非创始国则不享有,也不能担任高层。3月12日,英国向中国提交了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确认函,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3月17日,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宣布将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将尽快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加入亚投行是一项互利共赢的选择。“一方面,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部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严重不足,融资需求巨大。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仍不稳定,欧债危机尚未解决,欧盟前不久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正在寻求扩大国际市场的契机。”赵锡军认为,亚投行的建立不仅可以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对于亚投行的股东来说,也可以分享更多亚洲的投资机会和经济红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