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亚投行成立中国占据国际大义 外媒:“美国错了”

2015-03-21 12:10:31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华盛顿在亚投行问题上的立场在美国国内也引发批评。据美联社报道,曾任世界银行行长和美国贸易代表的佐立克表示,亚投行的确可能变成中国发挥影响力的工具,但是奥巴马政府的处理方式“在政策面和执行面都错了”。佐立克认为,美国努力向盟友施压,要求它们不要加入亚投行,却未提出替代方案。结果最配合白宫的澳大利亚和韩国反而吃亏。佐立克还说:“假如我还在世行,我会努力让亚投行成为伙伴。”

  说“美国错了”的还有英国的《经济学家》杂志。该杂志的文章称,美中之间的战略竞争呈现出很多形式,但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最后完全获得胜利。然而,有一个例外,就是关于中国建立亚投行的争斗。中国已经赢了,不仅获得美国在亚洲盟国的支持,而且也获得美国在欧洲盟国的支持,这使得美国的动作看起来既没礼貌又徒劳无益。文章认为,没有人质疑亚洲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尽管有这种显而易见的需求,但是美国却将其变成一场对外交实力的检验,不管是出于故意还是愚蠢。结果证明这是一场灾难,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渴望讨好中国和有意嘲笑美国的观点,表明美国选错了战争。

  实际上,中国一再强调亚投行与其他金融机构是互补的关系。据路透社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0日表示,根据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达成一致的时间表,将于今年年中完成亚投行章程谈判并签署,年底前完成章程生效程序,正式成立亚投行。楼继伟还称,在亚洲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巨大的情况下,由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亚投行侧重于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

  日本国际金融专家、E研究和咨询公司代表胁田荣一通过博客撰文说,和目前存在的如世界银行等机构不同的是,在亚投行中,中国只占有一半多的议决权,但是美国却在世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占有绝对的否决权,而且亚投行只对新兴国家进行基础建设投资,这使它具有给国际经济做贡献的大义名分。正是这种给国际做贡献的大义名分,让它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

  “华盛顿阻止不了世界多极化”,德国《杜塞尔多夫晚报》20日评论称,中国在为一个多元化世界作出贡献,欢迎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合作,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实现共同繁荣,这是正确的。欧洲国家明白这背后的地缘政治的机会,它提出了一种多极世界。世界正在多极化,但华盛顿总是难以接受。美国应该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环球时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青木 陈一 柳玉鹏 卢昊】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