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胪雷村拗九节办“千叟宴” 三十二载倡孝风

2015-03-20 14:45: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仓山胪雷村

  举办“千叟宴”三十二载倡孝风

  昨天是拗九节,每年这一天,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两委和村老年协会都会摆下百张酒桌,宴请本村所有的老人,规模之大,远近闻名,因此得名“千叟宴”。这个传统至今已延续了32年。

  昨日上午,陈氏祠堂内,前厅、过道、戏台上下摆满酒桌,场面非常壮观;祠堂中央精心布置的彩门上,“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第32届拗九节敬老孝亲活动”一行大字格外醒目;在祠堂的过道和后堂,架起三四十个炉灶,50多名厨师忙着烹饪菜肴;老人们则穿戴整齐,陆续前来赴宴。

  开席之前,福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叶兆辰先生给在场的老人表演了《鲁智深除霸》和《孝义巷传奇》,传统的虎纠乡音,配合着铙钹、竹箸、扳指的撞击声,台下的观众听得津津有味。与此同时,不少书法家也现场挥毫,写下了对村里老人的美好祝福。

  两阵鞭炮声后,正式开席了。酒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有太平燕、荔枝肉、芋泥、鱼丸、黄瓜鱼、红虫寻粉丝等,老人们吃着美食聊着天,笑逐颜开。

  胪雷村老人协会会长陈秀光介绍,村里有2200多名老人,每年拗九节都是村里老人的大日子。去年由于拆迁等原因,“千叟宴”停办了一年,今年又如期举行。昨日,他们共摆了128桌,邀请了1400多位老人来参加活动,连长乐、霞浦的陈氏宗亲也来赴会。现场老人还可以领到100元的红包和寿面,对于一些未能出席的老人,则发放150元的红包和寿面。

  台江宁化社区

  为失独老人送粥送陪伴

  昨天上午10点,在福州台江区宁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十几名来自闽江大学的海都义工,手捧着一碗碗拗九粥,送到老人们面前。在老人们喝粥的时候,他们则陪在旁边,跟老人们唠些家长里短,还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他们,叮嘱老人们以后如果需要帮忙,随时给他们打电话。

  这些老人是宁化街道辖区里的失独家庭。宁化街道计生协会陈主任说,这些失独家庭的老人,除了生活上失去依靠,内心还有一种深深的孤独感,这是金钱无法填补的。所以今年的拗九节,他们除了组织辖区的正荣物业、福州博爱社区服务中心、福州东南眼科等爱心企业,为这些失独家庭送去慰问金外,还请来大学生义工,希望这些年轻的大学生,能与这些失独家庭建立长期的联系,让他们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钱月月是闽江大学大一的学生,这个来自安徽的女孩,一直陪在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身旁。老人的独子去年患病去世了,老人至今还处在深深的悲伤中,不太愿意跟外人接触。当钱月月跟老人说自己以后可以经常到她家帮她做家务时,老人直摇头拒绝。于是,钱月月换了个方式,跟老人说,自己会画画,以后可以教她的小孙女画画,还可以陪她玩,老人这才点头同意。钱月月说,她想通过这种陪伴的方式,让老人从悲伤中走出来。

  福州道管处

  爱心的哥的姐免费运载老人

  昨日是拗九节,为了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福州道管处发起“爱心敬老免费乘车”活动,有5名的士司机自愿报名,他们分别是华威闽AT9198的哥陈顕棋、华威闽AT8888的姐林兰香、华威闽AT7295的姐林丽云、公交闽AT5581的哥张国清、海峡闽AT5713的哥许书如。

  昨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武警医院,看到有2辆出租车的后视镜都系着红丝带。市道管处相关人士说,此前福州成立了出租车公益服务队,免费载70岁以上老人,昨日除了公益服务队外,这5名司机更是自愿到各个医院载老年人,只要是老年人,年龄不限,都可免费乘坐。

  随后,一对老夫妻上了华威闽AT7295的姐林丽云的车。“太感谢这些司机了。”依伯告诉记者,他今年80岁,老伴73岁,他们家在省体育中心附近,昨天上午来医院看病,正好坐爱心车回家。

  (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陈钟兰 苏燕梅 李思玲/文 毛朝青 包华/图 通讯员 郑婷 陈晓静 林慧)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