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胪雷村拗九节办“千叟宴” 三十二载倡孝风

2015-03-20 14:45: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仓山胪雷村拗九节办“千叟宴” 三十二载倡孝风

  看到志愿者和自己已故的孩子年龄相仿,失独母亲不禁触景生情,潸然泪下

仓山胪雷村拗九节办“千叟宴” 三十二载倡孝风

  城门镇胪雷村千名老人一起过节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旗汛口,想起我家打风掉雨送我去学校;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南门兜,想起我妮在我做媳妇那一天泪汁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大桥头,想起我梦中都是我的二个老;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一碗香甜的拗九粥,祈求老人长寿平安。“百善孝为先”,一碗拗九粥,代表着榕城传承百年的孝道。正如这首福州话歌谣唱的那样,“一箸一瓢羹都是孝”。

  马尾闽安村

  有义诊有闽剧还办“百叟宴”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马尾区文明委主办的“春风送暖孝感马江”拗九节系列活动,在马尾区闽安村举办。

  在闽安村老人活动中心前的广场上,整齐地摆放着56张大圆桌,数百位闽安村老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在活动现场两侧,一边是医务志愿者在开展义诊,一边是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两边都吸引了大量老人参与。

  昨天上午10点半,深受老人欢迎的闽剧开场了,老人们相继入座,认真投入地欣赏起来;紧接着是福建外经贸学院学生们带来的舞狮表演;随后,在伬唱、小提琴独奏、老年人街舞等表演中,热腾腾的拗九粥端上了桌面。

  除了现场煮粥和文艺表演外,参加拗九节活动的领导给22名9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了拗九粥和红包,表彰了10名“孝亲敬老之星”,还为每位老人备好一份太平面和太平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