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预制板房改造新规:四层以上需预留预制板房

2015-03-19 11:09:48  作者:陈思亲  来源:海峡导报
  

  预制板房车位数可灵活调整

  称不上危房,却让住户“心慌慌”,从去年8月份开始,厦门出台新规,鼓励自主集资,改造全市预制板房。导报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委获悉,到目前为止,已有部分意愿强烈的居民与设计院沟通,开展前期设计工作。

  同时,结合现有实际,厦门于近日公示了新的预制板房屋自主改造项目规划管理暂行规定。根据新的规定,一方面,预制板房屋自主改造时,其与周边建筑的间距以及建筑退线,可以不受现行新建建筑的标准限制,但必须满足消防、市政、施工技术的要求。

  车位数方面,根据不少市民反映,预制板房很难按照现有的停车位数硬性规定改造,为此,新的规定对此进行了调整。规划委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厦门按三类区域分级配置停车位,新建住宅则实施单独的标准,比如,位于市中心一类区域新建商品房、安置房项目,全户型严格执行一户一车位,其他几类区域住宅的停车位数也有严格标准,而预制板房在改造时,可以不受现行新建建筑的停车位标准限制。

  可自主决定是否增设电梯

  此次新公示的管理规定,虽然对预制板房改造的间距和车位数条件放宽,却对房屋改造后的日照条件作出了硬性规定。

  导报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预制板房屋集中的区域内,自主改造及周边现有的预制板住宅,需保证每户在每年1月20日左右的大寒日时,至少有一个居室的有效日照不低于1小时,现有房屋日照条件低于该标准的,不得再降低。

  同时,预制板房屋“插花”式布局的区域内,自主改造的预制板住宅,需保证周边现有的住宅,每户至少有一个居室在大寒日的有效日照不低于3小时,现状日照条件低于该标准的,不得降低。

  此外,新规还规定,预制板房屋自主改造时,是否增设电梯以及电梯形式,均由房屋所有权人自行决定,但四层及以上房屋需预留电梯井位置。同时,允许将底层架空层作为休闲场所,并列为公共建筑空间,计入地上总建筑面积,建筑面积单列,但不参与计算容积率,不作为补交土地出让金或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计算依据,不作为共有建筑面积分摊给业主。

  (记者 陈思亲/文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