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挂失”的身份证可用于乘火车等 黑市上有交易

2015-03-17 10:27:41  作者:杨文明 李亚楠 张 洋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当你遗失并补办了身份证,你是否想到被别人捡到的旧证可能还可以使用?目前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在技术上并未实现对挂失证件“消磁”,挂失后仍可读取信息。那么,如何降低仍可使用的旧证给自己带来的风险呢?公安部门是否可以从技术上堵住这一漏洞呢?

  在北京工作的小朱近日从苏州乘高铁返京。在自动售票机上取票、上车前实名验证,她用身份证一刷就能通过。不过她使用的是旧身份证。小朱几年前办新身份证时,没有将旧证上交。这张旧证,多年来她用于乘火车、坐飞机、逛博物馆等场合,畅通无阻。

  “这就意味着办新证之后,旧证并没有失效。如果身份证遗失了,被别人用了就很不安全了。”小朱说。

  挂失的旧证仍可使用,一人多证频现

  身份证如果丢失,居民应去公安机关办理新证,但由于目前使用的二代身份证在技术上并未实现对挂失证件“消磁”,因此,在补办新身份证后,原来的身份证也都可以正常使用。

  这是否会对失主的生活造成影响?昆明市五华区公安分局某派出所户籍民警李晶告诉记者:“由于机票和火车票近年来采取了实名购买的举措,机票和火车票票务售卖部门的审查机制相对严格,所以由于失窃而导致的票务方面的损失很少。”

  不过李晶坦言,网吧等地对证件管理就要松得多,不少不满18周岁的青少年随便拿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上网,工作人员一般也不会仔细查看是否是本人持有。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人口大队负责户证业务的工作人员王文群告诉记者,目前在身份证交易黑市上,每张身份证能卖到200多元。部分不法分子借由虚假身份信息去银行开卡掩盖黑色收入,甚至通过他人信息办理银行卡进行金融诈骗等。王文群说,部分吸毒、卖淫等违法犯罪分子也会冒用他人身份证,因为根据有无前科,公安机关对此类违法犯罪有不同的处罚力度。若被冒用进行违法犯罪行为,本人还有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

  那么,如何降低遗失身份证带来的风险呢?王文群建议市民登报声明,一旦出现法律纠纷,此声明可以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借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市民也可以到属地派出所登记,并领取报警回执单,但这在2013年1月1日之后都不再是强制措施,仅凭市民自愿。

  针对此现状,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相关单位办理业务时,要主动进行人、证合一的核实。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