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亮岛”引关注 或与台湾原住民同母系血缘

2015-03-07 14:54:16  作者: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亮岛人”有多处亲缘

  东南沿海人类活动并不亚于内陆?

  据查,内陆也有多处跟“亮岛人”同时期的考古发现,但非常遗憾的是,这些地方都尚未检测出比较完整的DNA序列。目前在中国大陆,新石器时期的遗址里已经检测出DNA的是良渚遗址中的马桥人,至今5000多年。

  “我们非常荣幸地从主持马桥遗址人类DNA测试的复旦大学人类基因研究室李辉教授那里得到了证实:马桥人与‘亮岛2号’人之间有很深的亲缘关系。”苏文菁说。

  事实上,这十几年,在福建沿海的海岸线上,新石器时期,即5000年左右的遗址已经发掘了好几处,包括霞浦的黄瓜山、平潭岛的壳丘头以及东山岛的一些地方,发现新石器时期古人类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多样的。

  “这就对我们原来的知识体系形成了一种拷问,对我们过去接受的那种,中国文明只是从黄河中上游的中心发源向中国其他区域扩散的传统理论,形成了一种挑战。人们应该形成这样的一种想法,即人类的文明发源就像满天星斗,内陆有内陆文明的发源区域,沿海特别是海洋族群也有自己的发源区域。特别是中国这样既有广袤的内陆空间,同时也是面向西太平洋开放、拥有一万八千多漫长海岸线的国度,我们既要看到内陆文明在人类历史上创造的辉煌,更要重视长期以来被忽视的东南沿海,这些海洋族群所创造的人类文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