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亮岛”引关注 或与台湾原住民同母系血缘

2015-03-07 14:54:16  作者: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亮岛人”DNA萃取

  与台湾原住民有相同的母系血缘?

  作为妈祖列岛民众口中的“亮岛爷爷”,陈仲玉先生早在十多年前就组建了了专门的考古队伍,在马祖列岛和金门群岛上对海洋遗存进行考察。发现“亮岛人”后,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提取DNA。

  在几千年的古遗骸中提取DNA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台湾台南科技园的南光里遗址也曾发现跟福州昙石山遗址年代相近的两千多具人骨遗骸,但10多年来均未能提取出DNA。

  为了防止今天人类的液体、灰尘等干扰和污染到遗骸,陈仲玉他们在挖掘“亮岛人”时采取了考古学上绝无仅有的行为:所有人穿上了太空防护服。也许是这一份虔诚和敬畏感动了祖先,他们提供的样本让德国马克思 普兰克人类进化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Genetic)的专家顺利从“亮岛1号”提取出了“E单倍群”,从“亮岛2号”提取出了“R9单倍群”。

  “我们对‘E单倍群’和‘R9单倍群’很陌生,其实它只是告诉我们,这两个人骨遗骸和今天的台湾原住民及东南亚的南岛语族,有着母系血缘的亲缘关系。”苏文菁说。

  据介绍,这个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刊出后,被业界认定为“人类近半个世纪以来考古学上非常重大的发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