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交部:中方举办阅兵式不是向谁“秀肌肉”(图)

2015-03-03 18:56:37  来源:人民网
  

  问:塔吉克斯坦于3月1日举行了议会下院选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塔吉克斯坦议会选举日前顺利举行,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应塔吉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邀请,中方派团赴塔观摩了选举。中方观察员团认为,选举过程民主、公开、透明,体现了塔吉克斯坦政治进程的开放和包容,中方给予积极评价。作为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中方真诚祝愿塔吉克斯坦人民在国家发展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

  问: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人猜测认为,中方举办阅兵式是为了展示实力,“秀肌肉”。你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方举办阅兵式是参考了各国的普遍作法,是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目的是为了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并不是要向谁“秀肌肉”。

  问:今年2月,中国担任了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中方如何评价作为轮值主席的工作?

  答:今年2月,中国担任了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繁忙的安理会议程,中国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客观公正、高效务实、透明开放的原则主持审议了叙利亚、中东、伊拉克、乌克兰、南苏丹等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积极贡献中国理念和智慧,推动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得到会员国高度评价。

  2月23日,王毅外长专程赴纽约主持了主题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史为鉴,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的安理会公开辩论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会议表明,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坚持《宪章》精神、赋予《宪章》新的内涵、强化《宪章》建立的集体安全机制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关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理念引发了广泛共鸣。此次公开会拉开了纪念联合国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中方呼吁各方积极参与,共同回顾总结历史,展望规划未来。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积极深入参与安理会工作,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