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方联合抵制俄周年阅兵 欧洲打响“历史之战”

2015-03-13 09:25:3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俄对立继续加剧之际,西方开辟出孤立俄罗斯的另一条战线——抵制俄罗斯将于5月9日举行的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继德国宣布总理默克尔不出席莫斯科胜利日阅兵后,英国首相卡梅伦12日也加入到“抵制”队伍中,不考虑前往莫斯科。西方媒体还透露,已有多个欧美国家领导人加入到这场“历史之战”中。对此克里姆林宫倒是显得不在乎,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拒绝参加并不会影响胜利日庆祝的气氛和规模。

  “西方与俄罗斯的温度继续下降,双方关系处于一个新的冰河时代。”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2日发出如此感叹的直接原因是,莫斯科宣布退出《欧洲常规力量条约》,默克尔则拒绝参加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德国政府发言人周三表示,默克尔不会出席定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阅兵仪式,此前俄总统普京向默克尔发出邀请。发言人还表示,默克尔将于5月10日前往俄罗斯同普京一起向无名战士墓敬献花环,普京已同意这一计划。

  12日,英国首相卡梅伦也加入到“抵制”俄胜利日阅兵的队伍中。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当天对外表示:“我们将根据正与俄罗斯进行的讨论、我们对他们行动的关切,考虑派出什么样的代表。我不认为我们有派首相参加活动的计划,但我确信我们将在适当时候确定谁代表政府参加。”发言人还暗示,英国不会派出部长级官员参加俄罗斯的活动。

  法新社12日称,在冷战后最严重的东西对峙中,除默克尔冷落莫斯科二战纪念阅兵,许多其他西方领导人预计也将拒绝出席这场阅兵式。法国总统奥朗德计划在5月9日到加勒比海法属马提尼克岛出席地区峰会,据报道,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领导人早已表示不会参加。英国《金融时报》称,5月9日胜利日阅兵庆祝已遭到众多“对俄罗斯扩张主义不满”的东欧领导人的抵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发言人已经有言在先,奥巴马不会到场。法国《时代周报》称,任何一位西方政要出现在莫斯科阅兵现场,都将是对乌克兰的冒犯。

  “历史之战”,英国《经济学家》以此为题称,俄罗斯支持的分裂武装在赢得乌克兰东部的战争,基辅的西方盟国则将战场引回过去,以损毁俄罗斯的历史地位而沾沾自喜。波兰带头发起历史战争。波兰外长此前表示,第一支将坦克开进奥斯威辛大门的红军实际上是乌克兰人。现在,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也希望抢夺俄罗斯的风头,建议在波兰格但斯克举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因为德国1939年对那里的入侵引发二战。英国《卫报》称,欧洲冷战后稳定的主要支柱德俄关系已经危险地支离破碎。由于政治对抗与历史分歧,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已经引发对抗,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乌克兰试图贬低苏联对战胜纳粹的贡献。

  俄罗斯《晨报》12日说,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拒绝参加不会影响胜利日的节日气氛、情绪和活动规模。报道称,1月底俄外长拉夫罗夫曾表示,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已决定参加这一庆祝活动。针对国内一些人呼吁抵制俄罗斯胜利日庆典,捷克总统泽曼9日表示:“忽视5月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意味着对缅怀为解放捷克斯洛伐克而阵亡的15万苏联战士的侮辱。”俄塔社11日称,蒙古有史以来将首次派出一个连的军人参加莫斯科二战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汪嘉波 李勇 青木 柳玉鹏 魏辉】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