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论县委书记

2015-03-02 11:43:57  作者:叶小文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在各级党政干部,尤其是县委书记中,引起强烈共鸣。

  从历史上看,县的建制始于春秋时期,秦朝推行全国并得到进一步发展。至今两千多年,无论行政区划怎么调整,县一级都是最稳定的,县官都是最要紧的。今天的“县官”——县委书记,责任无尽,工作无边;磨炼无际,考验无限;问题无穷,困难无数……县官不大,压力山大,处底层之位,眼观全局,干在山巅;县官不大,抱负远大,居一县之域,忧国忧民,忧近忧远;县官不大,全县老大。率万众之民,改天换地,一往无前。

  县官难当,“官之至难者令也”。县官重要,一县“领头羊”,一方“父母官”,一根擎天柱,一国栋梁才。“郡县治,天下安”。郡县兴,天下欢。

  县委书记的“小”与“大”

  县委书记有多“小”?“兵头将尾”,“芝麻官”,是“些小”(“些小吾曹州县吏”)。

  县委书记有多“大”?有多重要就有多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是个基本完整的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国家的头绪那么多,但千条线都对着一根针。或者说,县这个“点”,对着的是国家的若干个“面”,而且必须“面面俱到”。国家的政策法令,千头万绪,大都要落到县一级来贯彻。而且,现在需要县一级办的事是越来越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哪一个“全面”都要到县里兑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不全面,县里都得办。县委书记必须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要善于把握全局、协调各方,抓住主要矛盾,讲大局、观大势、抓大事,尤其是要抓好那些对全局工作发挥根本性、深远性影响的大事、要事、主事,从而达到以大带小、以要带次、以主带辅的目的。

  所以,县委书记级别不高,但责任不小,地位特殊。邓小平同志说,当好县委书记大不易,必须要有全面的领导经验和能力,要协调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六大班子。说起今天的县委书记,当然是“兹事体大”。

【责任编辑:实习生1】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