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古巴谈判分歧难解 “支恐”名单还是绊脚石

2015-03-01 11:57:36  来源: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国与古巴两国代表在华盛顿就恢复全面外交关系举行了第二轮高级别会谈,主要讨论双方互设使馆事宜。本轮会谈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2月宣布开始与古巴进行恢复全面外交关系的谈判以来,双方高级别代表第二次会晤。

  第二轮会谈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目前还需解决一些重要问题,尤其是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以下简称“支恐”)的名单中删除等。会谈后双方未确定下一轮谈判时间,但约定建立“永久联络”。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透露,未来数周内双方将开展一系列互动,包括两个古巴代表团将于下周访美,讨论打击人口走私和开通民航事宜;3月初,美国代表团也将前往哈瓦那推广互联网建设;第一轮美古人权对话也将在3月底举行。

  美古双方在会谈后均对双边关系前景表示了谨慎的乐观。雅各布森表示,美国有望在4月10日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之前,重开驻古巴大使馆,但她同时表示,恢复双边关系的进展取决于双方是否能按期解决一系列问题,目前双方仍存在“严重分歧”。雅各布森所提到的双方之间的“严重分歧”,主要指双方对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的不同态度。

  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外交部美国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何塞菲娜·达维尔在肯定会谈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呼吁美国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上删除,让古巴可以使用美国的银行服务,要求美驻古外交人员必须遵守维也纳外交公约和古巴有关法律,不得干涉古巴内政。达维尔强调说,将古巴从“支恐”名单中删除对古巴非常重要,摘掉这顶帽子对古巴是公平公正和理所应当的,需要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之前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