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 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15-03-01 08:13:44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 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福建福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由此拉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年”的序幕。

  春节前夕,被称为市民服务“超市”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继2011年12月启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后,该市构筑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的创新实践。

  记者从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了解到,市民在这里可以办理从出生到终老的几乎所有个人事项,如社保、医保、公证、涉外婚姻、土地、房屋、公积金、出入境、车辆登记等手续和证件。中心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周末也可以办理有关事项。所有入驻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限不超过法定时限的30%,其中当场即办事项比原来增加118项,达到226项,占总办事项目的63%,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民。

  “几分钟就办好了出入境手续,真快!”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福州市民陈立每年至少两三次到港澳出差,他告诉记者:“以前办理出入境手续,少则几小时,多则一天。”

  与市民服务中心受理和个人申请相关的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的事项不同,3年多前投入使用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则主要受理与企业、法人组织申请相关的事项。

  “企业注册需要经过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办理,传统的直线办理模式至少需要15个工作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说,在并联审批的机制下,中心管委会负责统筹协调,实行“一窗式”受理、“一表制”审批,各部门间内部流转、同步办理,办理时间压缩到现在的2.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