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大大“打虎”动漫: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

2015-02-22 09:36: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习近平挥棒“打虎”,作为一种叙述也许只道是平常,作为一幅画面会否感觉“尺度很大”?

  羊年春节,由神秘的“朝阳工作室”制作的系列动漫短片《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吗?》和《当官的真怕了?》火遍网络,片中多次出现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甚至有习近平挥棒“打虎”的画面。分析人士指出,短片创新领导人的卡通形象,用民众视角和网络语言呈现严肃题材,无论制作方是何背景,都体现了政治传播方式正在改变。

  其实,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卡通形象并非初次与公众见面。2013年10月,一则名为《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的动漫视频一度热传,片中首次用卡通动漫的方式呈现习近平等领导人,但只有身体卡通化,头像仍用了本人照片。去年2月,千龙网发布了一组漫画《习主席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首次整体呈现习近平的卡通形象。今次流传的3个动漫短片,则首次呈现习近平的卡通动画,突破意味更加明显。

  对于中国人来说,以往所能见到的领导人形象通常都是照片、画像和电视画面等形式,漫画(更不用说动画)绝对稀世罕见。此亦无他,只因为漫画在表现形象时总会有所夸张,而这在传统上被认为是不够严肃的,中国的政治漫画不发达盖缘于此。如果再予深究,则是因为对政治的理解多停留在“高冷”的层面,国家大事非市井所能妄议。

  如今形势已然不同。所谓“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也就是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传播的权力高度分散多元,不再定于一尊,不再“声出一孔”,传播者欲实现传播意图必须适时调整姿态,放低身段,在注意力稀缺的情境中凸显自己的声音。怎样凸显?既要有所不为又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是指要摒弃说教腔调,换掉冰冷面孔,免得一开口就把人吓跑,如果没人愿意听,声音再大也是枉然;有所为,则是指要揣摩公众(“受众”已嫌过时)心理,平等交流甚至投其所好,让其于轻松愉悦中接受自己,至少不会产生被冒犯感。政治传播若能做到这两点,说服而非压服,庶几可谓成功抵达。

  就《群众路线动真格了?》、《老百姓的事儿好办了吗?》和《当官的真怕了?》这三个短片而言,传播者的意图毋宁是告诉公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亦即十八大以来执政党的政绩之一。对此,公众已然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乃至网络上感知甚多,但这类传播方式延续的还是传统的单向思维,尽管规模很大声势不小,其在当下语境中的认受度不免缺乏科学的数据支持,甚至适得其反也未可知,毕竟在政治强制力弱化的时代公众至少可以用脚投票。相对而言,动漫短片这种形式就很具传播效力,传播效果亦颇可期。

  一方面,习近平等领导人的卡通形象让人眼前一亮(原来中国领导人也可以这么Q!),创新形象犹嫌不足,进而安排“剧情”(最典型的是挥棒打虎),制作方也是蛮拼的。当然谁都明白,能有这样的突破乃是“合力作用”的结果,不消说反映了有关方面思想的开通。另一方面,盘点成绩往往离不开数字罗列和“大词”轰炸,但短片知趣地来了个“数字可视化”(比如说压缩“三公”经费530亿元,可以造一艘航空母舰),又来了个“语言网络化”(比如讲官员的各种“怕”),再来个“概念形象化”,述说成绩让人不觉得干瘪无味。每部短片不到3分钟,也不妨说是顾及了公众的“兴奋时限”。总体来讲,这是一次尊重网络传播规律的政治传播,因而也是一次较为成功的政治传播。

  卡通版习近平挥棒“打虎”,也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其表征的不只是政治传播方式的改变,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主流政治观念的改变。当然动漫得人心,是因为有现实基础,群众路线得民心,有效果,大家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希望,动漫本身也是网络时代群众路线的成功。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