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潘渡有座“空中草莓园” 立体栽培省时省工

2015-02-10 07:38:52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潘渡有座“空中草莓园” 立体栽培省时省工

林云向记者展示刚长出来的草莓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 草莓是一种深受老百姓喜欢的水果,但是长在空中的草莓,您见过吗?连江县潘渡乡的林秀玲、林云夫妇就采用管道式立体栽培技术,创造了一片“空中草莓园”,不仅省时省工,还节约土地,令人耳目一新。

  立体栽培省时省工省土地

  昨日,记者循着草莓香,来到空中草莓园。园内约2米高的A字形管道排排站立,两侧各6层,就像商店的货架,货架上陈列的正是草莓。绿油油的叶子,白色的花朵,一颗颗草莓从花叶底下探出头来,有红有青,层层叠叠,煞是可爱。

  草莓园女主人林云介绍,空中草莓园的奥秘就在这彼此相连的管道中。她端起一盆草莓,只见管道上每隔10厘米有一个圆形的凹槽,槽底就是流动的水源。“草莓怕水,湿度过大容易滋生病虫害,这套立体式管道可调节水量,保证草莓健康生长。”林云说,草莓生长的头一个月,他们会用辣椒水进行物理驱虫,不使用化学农药,种出来的草莓绿色有机。说罢,她摘下一颗草莓递给记者:“不需要清洗,请放心吃。”

  林云说,相比地面上种植草莓,空中种草莓好处多。由于实现水分自我调节,既提高了浇灌效率,又降低了对人力的需求,省时省工。“最大好处还是节约土地,目前一期种植面积共5亩,但相当于传统地面种植的15亩。”

  草莓采摘带动休闲生态游

  林云和林秀玲是典型的创业夫妻,两人结婚后就在连江县潘渡乡开办了最早的一家农家山庄,经营当地海鲜、山货,在当地颇有名气。积累下人生第一桶金后,夫妻俩决定转变经营思路,承包下潘渡溪沿岸10多亩土地,开发休闲生态农业。

  发展什么项目好呢?在朋友的推荐下,夫妻俩参观了宁德、浙江以及北京的草莓园,全新的立体式草莓栽培技术令他们印象深刻。最终,他们决定投资50万元建空中草莓园。修筑温室大棚、引进输水管道、培育草莓幼苗,夫妻俩说干就干。去年9月,夫妻俩开辟了第一个温室大棚,试种2万株草莓;12月,第一批草莓结果,果实硕大,果肉紧实,得到省农科院专家的肯定。

  在草莓园的东侧,夫妻俩还规划了配套的烧烤区、钓鱼池等。“市民过来摘草莓之后,还可以进行其他休闲活动,餐馆的客流量也随之增加。”林云说。

  计划明年扩大种植规模

  林云介绍,目前草莓园的采摘价格为每公斤76元,远高于市场价格,但慕名而来的市民仍络绎不绝。“周六能达到300~400人,由于供不应求,我们只能采取限量供应,规定每人只能摘一小篮;周日则只能闭棚谢客。”林云还注册了一个名为“空中草莓园亲子采摘”的微信账号,定期向市民发布草莓的生长情况,以及草莓种植的技术知识。

  去年草莓园的火暴局面,令夫妻俩信心倍增。“明年我们打算扩大规模,再开辟一个温室大棚,草莓从2万株增加到7万株,届时两个棚交替采摘。”林云说,随着经验累积,她相信这种立体栽培方式,将会进一步延长草莓的采摘周期,释放草莓园的产能。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文/摄 通讯员 林冰 于文影)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