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韩国退回中国大蒜续:通知显示与化学品残留无关

2015-02-09 09:02: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退蒜”暴露了哪些问题?

  针对这一事件,李时民仲裁员表示,解决这一纠纷的关键在于明确合同双方的责权,以合同内容为协调纠纷的根据。同时,蒜农应该寻求第三方的介入来进行调解仲裁,例如,可通过12335商务部一站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寻求官方帮助。

  李时民表示,根据合同内容规定的双方责权进行调解,是解决这类合同纠纷的首选,建议蒜农方仔细研究合同内容,在初步查明事实的基础上,申请调解或进行国际贸易仲裁。同时,商务部12335一站式服务平台官网显示,12335热线受理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境外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投诉,并提供免费一站式服务。李时民表示,蒜农找对解决问题的管道,找对合适的政府平台,才能尽快解决纠纷。

  除此之外,李时民也表示,农产品对外贸易中,农民一方受法律知识、外贸经验等方面的限制,导致接受不公平条款等情况时有发生,为农民造成损失。就此次山东大蒜被退回事件而言,为避免以后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当地政府和银行都应该提高服务意识,起到帮助农民防控对外贸易风险的作用。

  就当地政府方面而言,可以通过合作社等方式将农民组织起来,对农产品生产检验、贸易流通等环节进行统一把关,并在对外贸易过程中提供协助,帮助农民防控贸易风险。同时,政府应加强农民和当地对外贸易代理企业的沟通和联系,协调二者的利益,使企业和农民有一个良好而紧密的沟通和合作环境,共同维护己方的利益。其次,政府应重点扶持当地有规模、有经验的外贸公司,对企业人员进行专业外贸业务培训,加强企业的专业性。

  此次大蒜被退回事件中凸显的另一个问题是银行的服务意识问题。作为信用证通知行,银行在接到韩国方面的信用证之后,根据银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可以直接意识到信用证上的不平等问题。对此,银行应该提醒企业注意,及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银行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对企业在外贸交易中的风险防范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