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韩国退回中国大蒜续:通知显示与化学品残留无关

2015-02-09 09:02: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韩国退回中国大蒜续:通知显示与化学品残留无关

  山东蒜农2200吨大蒜被韩国方面退回

  近日,山东蒜农2200吨大蒜被韩国方面退回一事引起热议。有媒体发文称,出口大蒜被退回的真正原因是使用一氧化碳熏蒸消毒后的大蒜不符合韩国要求。对此,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韩国方面出示的退货通知表明退货原因为大蒜斑麻点超标,并且熏蒸消毒使用的是二氧化碳,与一氧化碳无关。

  除此之外,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李时民仲裁员在看过记者提供的蒜农手中的信用证之后表示,信用证条款中对中方的要求非常苛刻,主动权全部都在韩方。他也表示,农产品出口业务中,地方政府应充分发挥协调和支持的作用,帮助农民建立一个良好的外贸环境。

  “退货通知”显示与化学品残留无关

  根据本报2月1日报道,山东蒜农向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供货2200吨大蒜,大蒜在发货前经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专职人员验货合格,但货物到达韩国港口后被韩国农管所认定为质量检查不合格,要求退回全部货物,这给山东蒜农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蒜农无法接受货物被退回的理由,因此开始走上维权之路。

  近日,有媒体发文称,大蒜被退回的原因是“兰陵县蒜农使用一氧化碳熏蒸消毒后的大蒜不符合韩国标准,被认为质量不合格”。该文还进一步表示,“众所周知,一氧化碳会导致中毒症状,如头痛、恶心、呕吐、疲劳、视网膜出血,甚至会损害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对孕妇胎儿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还会有后遗症。”同时,该文还称“媒体报道中,对山东大蒜残毒、铅等重金属污染问题只字未提”。

  对此,北青报记者致电蒜农王先生,并看到了王先生手中的退货通知。退货通知表明,韩国方面给出的退货理由是大蒜斑麻点超标,属于大蒜质量问题。根据王先生提供的标书,韩国方面对质量部分的要求是:重缺点大蒜占所有大蒜的5%以下。重缺点指有病虫害、带伤、形状不良及发霉、腐烂的。2014年12月中旬,货物在到达韩国港口之后,韩国农管所对大蒜进行质量检验,随后认为大蒜斑麻点超标,将其归为重缺点大蒜超标的情况,因此要求退回全部货物。随后蒜农找到韩国当地一家有检验资质的质检机构对大蒜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为合格,但韩国方面依然坚持退回全部货物。

  除此之外,王先生表示,在中标之后,备货的全部过程均严格按照韩国方面的要求进行,并有收货方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人员全程在场监督,包括大蒜熏蒸消毒和低温杀虫等过程,之后再由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专职人员验货并打上流通公社专用签封后,才进行了发货运输。同时,备货过程中,蒜农没有任何一个环节使用过一氧化碳,熏蒸消毒和低温杀虫均使用的是二氧化碳,因此,不可能存在一氧化碳残毒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