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海丝起点存争议 长乐和福安说均有专家支持

2015-02-08 10:04:21  作者:陈兆荣 朱亚琴  来源:东南快报
  

  福安最早有甘棠港记述 明朝福安县志等文献为证

  “福安的县志中有很多甘棠港、黄崎港的明确记载,但是在其他传为甘棠港遗址的闽县、连江、福州等地的古籍中,并没有相关记载。”卢美松告诉我们,古籍记载是福安黄崎说的坚实后盾。

  早在明代,知县陆以载修《福安县志》,多有甘棠港的记述。同样是明朝,王应山《闽都记》卷33在“福安县”下“甘棠港”条,同样记载开港之事:“在黄岐镇。港上接东平、秦溪、穆溪、大梅溪诸水,南出古镇门,入海。”这说明,甘棠港就是黄崎古镇门以内的宽阔河道水域。

  同时,黄崎镇从唐代开始成为海上贸易的重要中转地,到明代时还设有“盐运分司”、“白云巡检司”,而且还有驿站和官渡,这些在古籍中也均有记载。

  “福安黄崎说距离福州州城甚远,而且黄崎港又深藏于现在的三沙湾内、白马河边,地势比‘官井洋港’更为隐蔽。”卢美松表示,他认为甘棠港应该是在今天福安市的白马河沿岸、下白石镇一带,但是这样不便的地理交通,又怎么成为外贸名港的?这仍然值得深入研究。

  (东南快报记者 陈兆荣 朱亚琴/文 本篇报道借鉴了卢美松先生《福州甘棠港位置考》)图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