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失明”媳妇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获评市道德模范

2015-02-01 14:45:12  来源:泉州晚报
  

“失明”媳妇悉心照顾百岁婆婆 获评市道德模范

  几十年如一日,吴梅珠(左)待婆婆如母亲。

  核心提示

  “久病床前有孝女,儿媳当学吴梅珠。”泉港前黄镇流传的这句话,说的是76岁老人吴梅珠的佳话。右眼失明的她悉心照顾百岁婆婆的孝行获得当地群众的赞誉,她也因此先后荣获2012年“泉港区十大孝”称号、2012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2014年第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

  温情生活 把婆婆当亲妈照顾

  近日,记者来到泉港前黄镇坑内村吴梅珠的家。在这幢两层石头房里,双鬓花白、身体消瘦的吴梅珠正搀扶着婆婆慢慢从房间中走出来。

  “阿母啊,慢点,今天出太阳了,我扶你去晒晒太阳。”吴梅珠扶着婆婆,坐在门口晒太阳,看到婆婆的指甲已经很长,她进屋拿来指甲刀,帮婆婆修起指甲。

  这是温馨的一幕,在当地村民眼中早习以为常。坑内村村主任告诉记者,吴梅珠七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婆婆抱来当‘童养媳’,老伴连送辉也是婆婆从小抱养的,几十年来,两人一直把婆婆当亲生母亲一样孝顺。

  勤俭一生 儿媳撑起半边天

  在吴梅珠的记忆里,幼时家境清贫,她从六岁就开始干农活,割草喂猪、煮饭烧菜、下农田样样不在话下。十五六岁时,为了补贴家用,她曾到镇上修建水库。回到村生产队工作后,勤劳能干的她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

  “一家四口都以种田为生,为了多赚点钱,每天都早出晚归。”回忆起以前艰苦的岁月,吴梅珠眼中流露出一丝辛酸,不过转瞬即逝。由于年轻过度劳作,随着年纪渐长,她的身体每况愈下,落下了风湿病,一遇到下雨天,双腿就疼得无法站立,夜里也难以入眠。2010年,她的右眼局部红肿,以为是小事情的她,就随便到药店买点眼药抹。直到有一天早晨,被疼醒的她发现右眼看不见东西了,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右眼已经坏死,只能摘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