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电梯救援遇破拆与否难题 亟待打破技术壁垒

2015-02-01 08:00:54  作者:王威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 电梯故障困住人,消防部门接警到场常常因为被困者的要求与出现的紧急情况而被迫破拆轿厢门,这带来后续维护的麻烦与安全隐患,因此消防部门呼吁多部门合作解决电梯救援问题。

  省质监局表示,将在培训电梯救援技能等方面与消防等单位加强合作,但成立专门的电梯应急救援中心受限于机构、经费、人员的高投入,目前还未能实现。电梯企业则表示,整合资源是大势所趋,而在此之前要消除各家电梯企业之间的技术壁垒。

  质监部门:与维保单位合作

  开展电梯救援

  据悉,福州有3.3万多部电梯。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负责电梯监管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出台了法律法规规范电梯的使用以及维护,以电梯维保单位为主体,维保单位要设立应急预案,并进行定期演练。“我们要加强与消防部门的合作,依托他们的力量,做好救援工作。此外,还要加强与电梯维保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源。”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去年底,省质监局制作了有关电梯救援技术的视频材料与课件,到省消防总队为全省消防救援骨干人员提供技术培训。通过这样的形式,质监部门与消防部门建立新的合作机制,以做好电梯救援工作。

  “因为被困者的强烈要求以及出现其他紧急情况,而采用破拆轿厢门的方式救援,确实存在一定危险性。比如在停电的时候电梯锁止,硬拆轿厢门时万一正好来电则有可能发生意外。”该负责人说。

  去年广州、杭州、南京、苏州等地陆续建立了电梯应急救援中心,整合电梯维保单位的资源,对电梯困人等突发情况快速反应,效果很好。但是,这样的电梯应急救援中心需要大投入。省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的一名监察人员告诉记者,投入包括机构、人员、经费等,并非一家单位就能完成这项工作,需要由政府出面出资、统筹,这是一项“大工程”,目前福州还未设立这样的机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