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借鉴美国模式建立老年社区

部门回应:鼓楼区正在试点

2015-01-09 19:56:02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老龄办:鼓楼区正在试点建设老年人日托中心

  市老龄办表示,借鉴美国养老社区模式,推进我市社区老年人公寓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养老模式的新方向,也是解决我市养老服务场所建设中面临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我市的养老模式主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机构养老为支撑,共建成47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在城市社区的全覆盖。

  在建立准入机制和服务标准的前提下,以“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外包”、“委托”等形式,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交给社会中介组织和非营利性机构,不断提高社会老人自我消费比例,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

  2014年,借鉴国外养老模式,我市以鼓楼区为试点,分别在鼓楼区10个街镇各建设一个老年人日托中心,要求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床位50张以上,必须配备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康复、娱乐设施和配餐送餐服务等功能。目前,东街街道和五凤街道已建成正在试运行阶段。

  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林中告诉记者,由于不少老人不愿意脱离子女,独自在养老社区内生活,再加上鼓楼区其它街道的老年人日托中心也尚在选址规划和招商过程中,今年待时机成熟将继续进行试点推广。

  市规划局:正着手编制专项规划

  市城乡规划局表示,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有针对性的布局养老设施,将养老设施建设融合在社区建设之中,使之提供有效服务,提高老年人口晚年生活质量,成为规划工作的重点。

  就目前情况来看,主要通过编制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研究相关政策,探索养老产业化运作途径等几个方面,加大规划的控制和引导力度,引导养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介绍,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养老社区多选择建在环境良好、交通方便的城市郊区或闹中取静的城市中心,养老公寓建筑风格古朴典雅,室内设备齐全,设有生活服务、呼救报警、医疗保健、休息娱乐、文化学习、自助劳动等设施和场所。在我国,目前约有近20个城市开展养老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就未来养老服务设施的总体布局、建筑面积和建设区域作了规定。

  目前,市城乡规划局与市民政局正在准备开展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充分吸收国内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方面先进经验,引导养老设施合理布局,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保证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的总量和规模。

  市城乡规划局称,建设社区老年人公寓对福州而言,是一个宝贵的尝试。从规划层面,结合现有用地规划统筹,探索利用现有旧厂房、旧村居,及进行成片改造的旧屋区项目,将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公共餐饮、商业设施等联合设置,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的新型养老社区。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