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借鉴美国模式建立老年社区

部门回应:鼓楼区正在试点

2015-01-09 19:56:02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近年来,福州日益面临人口老龄化的严峻问题。去年,市政协委员王艳玲因公事赴美国出差数月,在调研当地养老社区模式的基础上,提出提案,建议福州市借鉴美国养老社区模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区老年人公寓。市老龄办、市城乡规划局表示,正着手编制相关规划,并从鼓楼区选取了两个街道开展老年人日托中心试点,待时机成熟再扩大范围。

  委员建议: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加快建设社区老年人公寓

  有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以来,福州市老年人口每年增长6.53%,是总人口年平均增长速度的10倍,目前福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接近60万人。据预测,2030年福州市人口老龄化系数将超过15%,2040年福州市人口老龄化系数将达到20%,2060年福州市人口老龄化系数将达到27%。

  据市政协委员王艳玲介绍,去年,她因公事前往美国,在当地工作的闲余时间,特地去参观考察美国数家养老社区的建设、运营情况。“居家养老在美国是被绝大多数人接受的养老方式。美国的老年人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希望在自己家中安度晚年。但因健康状况、安全考虑、保持自尊和人格独立性(不愿意麻烦子女),很多老年人会选择在老年公寓里度过余生。”

  王艳玲告诉记者,在美国,无论退休与否,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士,就可采取购买或承租方式到养老社区居住。养老社区人口规模大到上万人,小到几十人。采用购买方式的多为共度式公寓或别墅式住宅,即“养老社区住宅”;采用租赁方式的多为带有服务设施的公寓,即“老年公寓”。

  “美国的养老社区的居住模式可以大致分为3个级别:自理型居住、助理型居住和护理型居住。”王艳玲进一步解释说,自理型居住主要针对具有生活自理能力的长者,助理型居住主要针对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协助的长者, 护理型居住主要针对生活不能自理或需要专业护理的长者。老年公寓居住模式有单一型的,仅针对一种居住模式提供服务;也有混合型的,随着老年人自理能力的变化提供从自理型到助理型、再到护理型的持续服务。

  美国养老社区里完善的配套设施和贴心的服务质量给王艳玲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自理型公寓,其开放式厨房备有冰箱、水池、电炉灶、备餐台及储藏柜;社区或公寓内有公共活动室、洗衣房等。有的社区提供食堂,有班车定点接送居民去购物中心及公交站,有保安措施等。

  王艳玲在提案中建议,要未雨绸缪,建议政府借鉴美国养老社区模式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社区老年人公寓,更大程度地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的需求。

  在运营管理方面,王艳玲建议称,以保障性住房资金建成的老年人公寓只租不售,并优先租给中高龄的空巢家庭和独居老人;以社会民间资金建成的则可租可售,按照市场化运作,但售卖的必须补交土地转让金,并对利润予以适当限定,杜绝暴利。

  此外,借鉴美国养老社区模式,通过招投标委托社工类社会组织运营管理,提供多种养老服务。政府每年对管理机构进行监督和考评,督促其发挥社会效益,让老年人在社区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养老服务。

  “要把建立社区老年人公寓作为居家养老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来研究和发展,逐步做到服务设施规范化、资金筹措社会化、服务队伍专业化、运营管理市场化,形成科学机制。”王艳玲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王艳玲写了十多个提案,而这一条被列入年度十大重点提案中,由市政府领导、市政协领导亲自领衔督办,办理结果也及时告知了王艳玲。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