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编密筑牢社会救助安全网

2015-01-09 07:29:17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2015年1月中旬召开。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一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

  时值福州市“两会”召开之际,2014年福州市各市属机关单位取得哪些成绩,将以何种姿态迎接市“两会”的召开。本网推出“两会”特别报道,陆续刊登各市属机关单位2014年度取得的重要工作成果。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 (记者 李佾阳)社会救助是保障公民的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逐渐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我市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并取得显著成效。2014年,政府投入社会救助资金3.74亿元,全市社会救助相关对象约十多万人。社会救助工作进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制度运行的轨道,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成立福州市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我市各县(市)区均建立了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大力开展保障性住房等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2014年审核保障房申请家庭4794户13419人。长乐市、永泰县的核对中心已成立。福清、连江、罗源核对中心亦成立在即。其它县(区)也正在抓紧协调成立。

  继续大力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开展救急难试点

  我市各地临时救助制度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认真落实《福州市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暂行办法》,科学规范具体事项、对象范围、审核审批程序、评议公示、救助标准、经费筹措和资金使用管理等内容,严格操作程序和监督管理,突出托底线,救急难,既确保救急解难,又公开透明办理,及时有效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全市2014年度临时救助资金筹集总额600余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超600万元。

  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加强规范化管理

  去年6月起,我市集中开展了“骗保”、“错保”、“误保”专项整治活动。一是全面复核低保对象。全市困难群众和低保对象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和集中复核,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经过全面调查复核,6月份以来有2148人退出低保,同时有2039人纳入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的要求。

  坚决纠正“骗保”、“错保”、“误保”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为基础,重点对“骗保”、、以及“错保”进行查纠。在这次专项整治活动中,有77个因“骗保”、“错保”、“误保”被退出低保。建立社会救助监督举报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媒体披露的问题,做到件件有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年来,我市未发生重大的违规违纪案件。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