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学者观点引来质疑

2014-04-30 21:45:34  作者:卓文俊 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 学者观点引来质疑

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欧潭生

  欧潭生回应“福州是‘海丝’起点”质疑:甘棠港没落后刺桐港才兴盛

  福州新闻网讯 30日,福州日报报道了省文史馆馆员、福建师大考古与博物馆学研究生导师、昙石山博物馆首任馆长欧潭生的研究结果:唐甘棠港在福州,福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此观点一出,即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部分读者对此说表示质疑。

  新闻回顾:学者研究发现唐甘棠港在福州 推论“海丝”起点

  为进一步求证事实,30日,欧潭生带着学生再赴琅岐,以考察所获史料、方言、族谱等证据,实地考证唐甘棠港与琅岐的关系,回应质疑。欧潭生表示,福州是目前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起点,并不是否认这条交通动脉沿线港口各有辉煌的时期,正是先有甘棠港的没落,才有了刺桐港的兴盛。

  此“黄崎”即彼“黄岐”

  此前,欧潭生从《恩赐瑯琊郡王德政碑》中记录甘棠港的文字——闽越之境,江海通津。帆樯荡漾以随波,篙楫崩腾而激水。途经巨浸,山号黄崎。怪石惊涛,覆舟害物......赐名其水为甘棠港”,而推测出甘棠港应在琅岐。

  琅岐原名“黄崎”的说法,他已从《八闽通志》、明弘治《长乐县志》和民国23年的地图得到佐证。但最为直接的描述来自1931年出版的《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福州湾,当闽江入海之口......口外群岛罗列,近则有黄岐(今琅岐)、芭蕉、福斗等岛。”

  对于“崎”与“岐”字不同的质疑,欧潭生表示,随着历史的演变,地名在字眼上有所变化的例子很多,最关键的是读音相同。他认为《恩赐瑯琊郡王德政碑》中的“黄崎”,应该就是《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中的“黄岐”。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