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艺文演出

《丝海梦寻》将再度远航 本月赴联合国欧盟演出

2015-04-02 11:20:4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 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排演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已成为中国文化交流中的一张闪亮名片。福州晚报记者昨日获悉,继今年2月初,《丝海梦寻》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之后,本月中旬《丝海梦寻》将再度远航,到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进行演出。

  《丝海梦寻》改编自1992年福建省歌舞剧院的原创大型舞剧《丝海箫音》。整剧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历史背景,以浓厚的福建民俗文化为素材,深入挖掘了海洋文化的内涵,是以中国古典舞蹈独有的风格、体态、韵律和流动之美,打造出的一部原创舞剧。

  据福州晚报记者了解,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是联合国旗下机构之一,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该组织1946年11月4日成立,现有195个成员国,总部设在巴黎,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2013年11月,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作为大会唯一候选人当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8年来,中国代表首次当选“掌门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位于巴黎市中心,1958年建成。总部大楼内最大的会场曾接待过诸多国家领导人,去年春天习近平主席在这儿发表过演讲。该会议厅还经常邀请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们来做专场演出。

  布鲁塞尔是欧洲唯一一座具有“双首都”身份的城市。它既是比利时的首都,同时也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被称为欧洲的首都。欧盟是从欧洲共同体发展而来的,现拥有28个会员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实体。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和“中欧伙伴年”,中欧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丝海梦寻》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活动。

  据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介绍,这次赴法国和比利时参演的演职员有近百人,是明星版最强阵容。演员计划4月18日离榕,4月21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最大会议室演出,4月2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正规剧院为欧盟代表演出。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