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文:让社区充满烟火气人情味

2021-06-27 09:1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木易 石美祥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再过几个月,50岁的陈文在闽侯甘蔗街道三福社区工作就满22年了。

  三福小区是一个有近5000人的老社区,在陈文的“调理”下,这里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去年,三福社区被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评为邻里一家亲小区。

陈文:让社区充满烟火气人情味

  陈文看望社区高龄老人。

  三福社区成立于1999年6月。2018年5月,刚任三福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陈文处理的第一件大事,便是老旧小区改造。

  陈文采用“改造尊民、改造听民、改造靠民、改造问民”的工作方式,问需于民,让小区改造改到百姓心坎里。

  通过铺设雨污分离管道、种植草皮、定点垃圾投放、安装监控等,整个社区焕然一新。其中,全长150米的福居巷重新粉刷后,增加了街巷历史文化景框、历史典故介绍,成了三福社区的“新地标”。

  从2019年6月起,三福社区将每月20日定为“爱邻便民日”。在今年的福州市第二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中,该项目被评为“立项支持项目”。

  据陈文介绍,三福社区招募热心居民,组建了医疗保健等10支志愿者队伍,并吸纳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等800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义诊、义剪、法律咨询、理财介绍、传统文化讲座……一到“爱邻便民日”,小区居民和周边的群众就会来“赶圩”,整个小区热闹非凡。

  社区党支部还成立40多人的“关爱团”,根据就近原则“结对子”,按照“一隔一”的间隔服务天数,实行志愿者“一对一”上门探望,陪老人聊家常,帮他们缴纳水电费、读报等,让社区变得更有人情味。

  三福社区有自己的社区报——《三福报》。报纸2019年8月创办,每两三个月出一期,每期4版,截至今年5月已出了9期。报纸每期印1000份,免费向辖区居民、单位发放。

  “除了报道社区工作、惠民举措,我们还格外注重记录居民的生活,拉近与居民的距离。”陈文拿着最新一期的报纸说,上面刊登了社区80岁居民王永发的事迹、退休党员李弥琴和季森春介绍红色历史的报道等等。

  78岁的社区居民洪茂凤说,看到社区居民的身影出现在报纸上,他倍感亲切:“这是一张有人情味、接地气的三福人的报纸。”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