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梅花镇:党建领航 乡村更美更有内涵

2021-06-27 08:1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长乐区梅花镇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汇聚党员合力,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让乡村更美,更有内涵。

长乐梅花镇:党建领航 乡村更美更有内涵

梅花镇党员志愿者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记者 余少林 摄

  改善人居环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走在梅花镇梅新村,只见背街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一块块翠绿的微花圃、微菜园扮靓乡村容颜,令人耳目一新。

  而在过去,梅新村是个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后进村”。变化源于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这两年,梅新村结合自身实际,将乡村振兴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党员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环卫保洁、河道保洁、海漂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实施全日制一体化保洁,建立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河湖长制管理、海漂垃圾管理等监督长效机制。

  改善人居环境,光靠卫生环境整治治标不治本,村民意识提升才是重点。为转变村民观念,村两委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先做好自家门前屋后卫生,再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党员干部耐心宣传,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村民终于被“感化”,逐渐养成爱护卫生的好习惯。

  “现在村民之间互相效仿、比学赶超,比谁家门前干净整洁。”梅新村党支部书记林少云说,村两委党员干部还引导村民清理屋前屋后垃圾、杂草,种植地瓜、玉米、花生等,为村容村貌增色。

  “去年,我们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构筑宜居宜业家园,开展卫生保洁工作的同时,修建公园,全镇环境面貌迎来新变化。”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垃圾分类

  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在梅花镇梅东村,分类垃圾桶早已成为家家户户的“标配”。整个上午,60多岁的村民陈依姆满面春风,在家里忙着整理旧物,“纸张要放在可回收垃圾桶里。”她刚把纸张收拾完毕,一旁的老伴马上提醒:“塑料也是可回收垃圾,也得放进去。”

  今年,垃圾分类工作在梅东村全面开展,通过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意识日渐深入人心。

  “但一开始,在家里放个分类垃圾桶,村民都觉得难以接受。”负责梅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福州蓝天佳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刚开始在村里推广垃圾分类时,多数老人心存抵触。

  为转变村民观念,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组织党员干部和蓝天佳好公司专业人士组成多支小分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入户宣传。一次不行,就二次上门,有的村民仍不接受,党员干部就发动亲属给老人打电话,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

  如今,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全镇铺开,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刚开始不习惯,现在不分类都不适应。”梅东村村民陈依姆说,有时候她还当起“志愿者”,配合村干部劝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

  保护好古建筑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漫步在梅花镇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古城墙、古建筑等历史文化痕迹,梅花古城墙正在加快修复。“明洪武十年(1377年),江夏侯周德兴奉命造立城池,至今已有600多年,古城墙、古建筑犹在。”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深厚历史底蕴是梅花镇的文化优势,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梅花镇党员干部思考如何让古建筑以全新的面目,再度回归群众怀抱。资金缺乏,是古建筑保护面临的第一道“坎”。于是党员干部带头,除向上级争取资金外,还发动乡贤、企业家捐资,获得修缮保护古建筑的一笔资金。

  有了资金,一系列文化振兴工作随即铺展开来,先后投入200万元对区文物保护单位乡约所、明代清官碑、爱民碑、梅壶友谊楼和梅花古城广场临海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保护修缮;联合梅城荟、文促会等民间社会团体,开展“梅城寻古”“梅城遗韵、匠心传承”“古镇欢歌、喜颂盛典”等系列主题活动,出版了《文化梅花》《梅花镇志》《梅花拾古》系列丛书,展示梅花的古城文化、百姓文化、饮食文化以及红裙刺绣、船模制作等梅花传统工艺。

  今年,梅花镇启动梅花古城保护修缮工程,将天后宫、书斋、吴厝里、陈千好古民居、许孝位古民居等古建筑纳入村庄规划保护范围,进行保护性加固维修。

  “接下来,我们将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动员各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挖掘文化内涵,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