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2021-08-10 16:33:00  来源:连江微新闻微信
  

  一起手机盗窃案,竟然牵出尘封多年的血案……

  一张不愿交出的身份证,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抽丝剥茧之后,真相让人震惊。

  杀人逃亡18年,隐姓埋名流浪各地,如此机关算尽,没想到却栽在了连江民警的手里。近日,连江县公安局在侦破一起手机盗窃案中,顺藤摸瓜,深挖出一宗18年前的故意杀人案。

  盗窃手机被抓 隐瞒身份引疑

  7月3日, 连江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我电动车停放在丹凤西路骊特房产门口,放在车上的手机被人偷走了。”经民警现场勘查,但并未收集到嫌疑人较多的信息,于是城关派出所立即将此警情转县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寻求支援。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接到警情后,县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立即启动小案快侦机制,刑侦大队民警王开心介绍道:“我们根据丹凤西路骊特房产路段的监控,通过研判分析、侦查追踪,沿途查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终于,民警们在24小时内就锁定了一名男性嫌疑人,并“描绘”出了嫌疑人大致的行动轨迹范围。

  7月14日晚,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经提前预伏、蹲点守候,成功在敖江镇青塘村将盗窃嫌疑人抓获。

  但面对民警们的讯问,嫌疑人总是吞吞吐吐、搪塞隐瞒,一会说“我的身份证放在家里”,一会儿称自己只有外号,就是不愿向民警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见状,民警决定先带嫌疑人前往其住所查找被盗手机。

  在嫌疑人暂住地,民警再次要求其提供身份证时,嫌疑人又说放在工地,不在住所内。出于职业的敏感性,民警初步怀疑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存在造假嫌疑,背后肯定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随后,该局刑侦大队将嫌疑人移交给城关派出所进一步讯问。

  人像比对现身份 攻心战术露真言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在城关派出所执法办案中心,嫌疑人对自己的身份百般狡辩,始终无法自圆其说。在与嫌疑人沟通的过程中,民警虽然屡屡碰壁,却没有因此气馁,而是尝试与嫌疑人聊聊家常,使其放松警惕,吐露真言。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在城关派出所民警对嫌疑人开展心理攻坚的同时,连江县公安局合成侦查中心的民警将拍摄该男子的清晰照片导入公安系统进行查证比对。经过连续奋战,民警惊讶的发现,这名男子竟与2003年广西省全州市一宗故意杀人案在逃人员唐某顺相貌相似度极高。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庄乃榕(右)在审讯

  正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为进一步确认嫌疑人身份信息,将嫌疑人血样送往市局刑侦支队进行DNA监测数据比对的过程中,城关派出所民警也在锲而不舍,对嫌疑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谈话教育政策攻心,规劝其坦白交代,争取宽大处理。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庄乃榕说:“刚开始嫌疑人主动交代了自己盗窃的事,我们与他促膝长谈了几个小时,最后他泪流满面,倾吐了18年前困扰了他一生的‘秘密’。”

  抢客引发血案 畏罪潜逃18年

  办案民警对嫌疑人进行强大的思想攻坚和系统身份核查,最终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瓦解,坦白交代了自己于2003年在广西省全州县的杀人的违法犯罪过程。

连江警方抓获一小偷,竟是18年前凶杀案疑犯!

  事发18年前,嫌疑人唐某顺时年44岁,在广西老家全州县石塘镇靠三轮摩托车载客谋生。2003年10月26日上午,唐某顺停车候客时,另一名三轮摩的司机唐某将车停在了唐某顺的旁边,并将一乘客揽到自己车上。唐某顺觉得对方不按照“先来后到”的规矩,公然“抢客”,一时气愤遂上前与受害人唐某争吵。在激烈争吵中,唐某顺持刀将受害人唐某捅伤致死后畏罪潜逃。18年来,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唐某顺隐姓埋名流浪各地,直至在连江被捕。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目前,犯罪嫌疑人唐某顺对其杀害唐某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已移交广西警方作进一步审理。(来源:连江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