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持续投入资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长治方能常新

2020-05-12 10:27:00  来源:福建日报
  

  老旧小区治理是城市发展中的一道难题。福州市马尾区通过投入大量资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让这些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投入重金改造,犹如一剂“特效药”,如何长效保持却相当不易,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近年来,马尾区通过多种方式,探索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治理之道。

  改造:成效显著,维持不易

  近日,福州马尾区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对宏江花园、8400厂宿舍等15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及提升改造。

  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之外,还会实施小区绿地改造,规整建筑外墙等,增加或完善小区照明、监控等设施,由内而外提升老旧小区的功能,但如何维持却是个难题。

  去年8月,在上一轮改造中,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的帝豪花园小区已经“尝鲜”。“政府投入了400万元,为小区路面铺上了沥青,小区环岛、宣传栏、照明灯等都做了整治,改善非常大。”帝豪花园临时业委会管理组组长唐允浩说。

  “去年小区改造完成后,帝豪花园业委会发现,后期管理问题突出,比如毁绿占绿、乱停乱放等现象始终无法解决,业委会管理组因此主动向社区寻求帮助。”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说,那时,有200多户业主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引入专业的物业来管理。

  “现在改造好的老旧小区,要成立业委会进行后续管理。”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通过建立业主委员会,制定小区自我管理的章程和简明可行的操作办法,及时解决住户反映比较强烈的小区内路灯、门卫、卫生、垃圾清运等问题;一方面联系物业公司进行协商,提供清扫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等服务,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成果,推进常态化治理。

  自治:自愿自发,参差不齐

  在马尾,老旧小区大多数是无物业小区。改造后,这些小区多以居民自治方式管理。此时,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在引导居民合理自治的探索中,马尾区积累了一些经验。

  2014年,马尾区罗星街道凯兴花园进行了住宅小区改造。改造完成之后,居民高度自觉参与自治管理,甚至做到了主动垃圾分类。

  凯兴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黄爱华就是志愿者之一。“刚开始进行垃圾分类时,大家参与度不高,业委会成员和一些热心业主就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我们在垃圾桶旁‘站岗’,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一段时间以后,大家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还有不少依靠居民自治的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发组织力量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马尾镇船政社区是老社区,2013年元旦前,社区完成改造提升。社区内有居民小区18个,其中无物业小区17个。

  “这类小区最大的特点是不封闭。一般都有两个以上的出入口,多则七八个。这给疫情防控造成一定困难。”马尾镇船政社区党委书记刘文鹏介绍。

  此时,长期自我管理形成的良好意识和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党员、热心群众、居民代表纷纷站出来参与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将18个小区划分成7个条块,设立了7个出入口卡点,量体温、登记、跟踪监测,把好入口关,管控好小区人员。

  但居民自治也出现一些问题:各小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管理的好坏高度依赖居民的自觉性。

  帝豪花园的唐允浩对此深有感触:“引进物业之前,我们小区是业委会管理组自我管理。物业费一平方米只要5毛钱,但还是有人拒绝交费。”

  “对于自治的无物业小区,我们社区会提供一定的兜底服务,比如下水道的清理等。”陈秀英说,“但是,小区安保、楼道杂物堆积、车辆停放无序等难题,还是无法解决。”

  合力:引入物业,多方合作

  “小区引入三木物业后,解决了很多顽疾。你看,草木修剪得很好,道路干净整洁,有了保安,我们最担心的安保问题也解决了!”帝豪花园小区业主林恩登赞不绝口。

  帝豪花园小区2005年交房,2007年物业撤走以后,就一直由社区代管,业主自治,积累了不少问题。

  从今年4月开始,在社区和临时业委会的帮助之下,经过业主投票,三木物业进驻帝豪花园试运营。

  物业公司是企业,要追求经济效益,入驻老旧的无物业小区,能否运营下去?

  “你看,我们物业的办公桌椅、医用和消防器材,是社区提供给我们的。办公室的墙,是热心业主帮忙粉刷的。”三木物业项目经理王鑫说,社区、业委会的支持,不但降低了物业的成本,也让他们很有信心和干劲。

  “我们的目标是微利。”王鑫算了一笔账:在理想状态下,一年物业费收入46万元左右。支付主要成本后,还有保洁、安防等支出没有着落。通过协商,把停车费用、楼宇广告费用等多种经营的部分收入补贴给物业,才有可能实现收支平衡甚至微利。

  据悉,在推进物业管理进小区的过程中,也遇到一些阻挠:一方面是物业费从原来每平方米5毛上涨到8毛,有的业主反映涨得太多,不接受。另一方面是物业入驻后,小区不仅要根据配套车位限流,还要业主缴纳停车费用,部分有车业主也表示难以接受。

  “但是,业委会和社区一直在帮我们做业主的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入驻才几天,就有三分之一业主前来缴费,这给了我们信心。”王鑫说,目前,物业已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扫和楼道清理,小区的出入口也安装了道闸、配备了保安,接下来重点处理小区停车难和乱停车问题。

  对于像帝豪花园这样规模尚可、地段良好的小区,物业进驻后运营得当,有一定利润空间。但是那些只有百来户甚至几十户的老旧小区,物业进驻只能亏本。怎么办?

  “我们也在探讨是否可以通过一拖二或者一拖多的形式来解决。”王鑫说,大的小区或者新小区,有利润空间,可以搭配管理周边老旧小区,通过人员共享摊薄成本,政府再给予一定的指导或者帮扶,这种方式具有可操作性。比如三木物业现在管理的尚层建筑小区就在帝豪花园的对面,有些资源两个小区就可以共享,从而降低成本。他相信,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合力,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到办法解决。

  记者手记>>>

  长效治理从思想认识转变开始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一个新的工作。但是几年下来,我们发现,不少地方改造和管理脱节。基本上是改造完了,可是没有建立一个长效的管理机制,没过多久,小区又故态复萌。

  很多老旧小区建成已二三十年了,大多缺乏有效管理。现在要求居民自觉服从管理,需要一个思想认识转变的过程。

  从马尾改造老旧小区的经验来看,关键有两个方法:一是提早谋划,发动居民深度参与,形成共识。在这个过程中,让居民深度参与全过程,形成珍视改造成果,共同努力维护改造效果的自觉。二是社区、业委会提供足够支持。社区牵头,提供一个平台,引导居民充分协商,对于小区管理模式、管理公司形成一致意见。社区、业委会也提供一定的物质支持,包括让渡小区部分经营收入,让物业公司实现微利。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只有把社区、业委会、居民、物业公司都动员起来,形成多方合力,才有利于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改造成果。

  (记者 吴旭涛 谢艳荔 通讯员 丁林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