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市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2020-05-11 10:44:28  来源:闽北日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南平市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新建小区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与此同时,一些“年岁渐长”的老旧小区,软硬件设施已难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改造迫在眉睫。

  去年起,南平市逐步摸索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并进行推广,截至目前有8个小区完成改造,惠及居民1519户。今年南平市将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大规模推进,改造老旧小区462个,涉及居民5.7万户。

  老旧小区期待“变身”

  什么样的小区是老旧小区?根据相关政策,老旧小区应为城市、县城(城关镇)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已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计划、拟通过拆除新建实施改造的棚户区(居民住房)、城中村等,不属于老旧小区范畴。

  根据摸底排查,全市共有2000年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835个,涉及居民136221户,房屋9033栋,建筑面积1046.95万平方米。2019-2020年,南平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7个,总投资18.18亿元,涉及470个小区、58558户居民。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9亿元,8个小区完成改造,23个小区已进场施工,361个小区正开展前期工作。

  邵武市月山关社区是已完成改造的8个老旧小区之一。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月山关社区成为先行先试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昔日“脏、乱、差”的小区发生了蜕变,鸡棚、菜地、垃圾堆消失了,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现象不见了,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雨污管网改造、强弱电下地,排除了安全隐患。新建的“月山关社区综合服务站”提供了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社区活动场所,规划了600平方米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还建设了公交首末站,交通更方便了。随着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养老、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切实提升。

  改造内容全面升级

  与往年零敲碎打的方式相比,此次南平市老旧小区改造在内容上全面升级,更加综合和全面。

  根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方专项债券投资的建设内容,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建筑本体的改造,小区内道路、供排水、供电、供热、绿化、照明、围墙等更新改造,配套养老抚幼、无障碍设施、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小区内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等。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除了上述建设内容外,还增加了与小区直接相关的道路和公共交通、通信、停车库(场)、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

  2019年,南平市要求各县(市、区)拿出三年改造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改造内容因地制宜,对基础类改造项目应改尽改,对于市民关心的完善类、提升类改造项目,如医疗体育、文化休闲设施、加装电梯等,将充分征求小区住户意见,对确有需求、有条件实施的,抓紧制定改造计划并组织实施。

  改造项目获上级扶持资金11.754亿元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资金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改造资金来源更多元化,一方面,从去年开始,国家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支持;另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供给,并以服务设施长期运营收入作为盈利点。

  近期国家密集出台了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在内的扶持政策,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带来了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南平市住建、发改等部门及各县(市、区)按照市政府的部署,积极研究中央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以点线面结合、打工程包的形式积极申报改造项目,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获取上级扶持资金11.754亿元。其中,中央、省级补助2.404亿元(金额位居全省第二),专项债资金获得9.35亿元。

  下一步,南平市还将认真分析国家和省上政策投向,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争取中央、省上的专项债资金。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特别是小区养老托幼、停车充电、助餐快递等经营性的服务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记者 张莎)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