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非”组织当管家 社会治理闯新路

台江在老旧小区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2019-12-17 07:3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莫思予 郑帅
  

台江在老旧小区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苍霞新城嘉华苑休闲广场。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平坦整洁的道路连接着每座居民楼,休闲广场上老人们谈笑风生,花圃绿树间孩童们玩耍嬉闹……这是昨日午后记者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华苑看到的情景。很难想象,这样“洁净美”的小区,在7年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

  变化,源于台江区走出的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该区探索成立民间非营利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承接小区物业管理,形成“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并在全区推广。

  烫手山芋 谁来管

  探索“民非”组织接管

  时钟拨回到2012年,台江区苍霞新城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管理不当撤出,5个小区陷入无序状态,垃圾遍地、外来人员随意出入、车辆随意停放……苍霞新城,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时间仓促,谁来管,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由于物业费标准低、缴费率不高,没有合适的物业公司接盘;而社区居委会人力有限,派不出人手专门管理这个有着3100多户居民的小区……

  “小区天然具有公共管理的属性,我们以此为突破,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台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徐超说,受台江其他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模式的启发,时任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他有了灵感,“能不能注册一个民间非营利组织来接管小区?”

  他与上级部门、专家学者多次沟通,探讨“民非”组织管理小区的可行性,得到多方支持。当年6月,由8个社区居委会共同发起的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诞生。

  家园中心的管理团队大多来自社区居委会的退休人员,当了30年居委会主任、退休不久的方兰凤成了“掌门人”。“家园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同时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方兰凤介绍,理事会是作决策的,由热心业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等担任;监事会则负责监督,由街道、社区及业主代表组成。

  “家园中心模式有法理支撑,是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普及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探索。”福建纵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郝少松说,一方面,《物权法》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也可以聘请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管理,家园中心就属于“其他管理人”;另一方面,家园中心属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法人,可以从事物业管理服务,但收入须用于业务,不得分配。

  百废待兴 怎么管

  多举措建“五有”小区

  家园中心进驻之初,苍霞新城可谓百废待兴。

  “当时小区里几乎看不到可以休闲活动的地方,路被车辆堵得严严实实。”家住嘉和苑的唐国兴回忆,家园中心为居民们办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车辆停放管起来。

  安装道闸,禁止外来车辆停放,聘请保安当停车引导员,高效利用停车空间,停车位从原来的80个增加到110个。“停车难”得到缓解的同时,停车收费贴补了小区管理的费用,还追缴了不少历年欠下的物业费。

  另一个被啃下的“硬骨头”是用水问题。由于管道破损、漏水严重,高层居民不仅时常停水,还要不明不白地缴分摊费。而因店面水管漏水,家园中心每个月还要贴补2万多元水费。

  2013年起的3年内,家园中心多方筹措、申请、沟通、协调、出资,完成了苍霞新城5个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其间,台江区把苍霞新城纳入老旧小区整治,与家园中心合力,逐渐让苍霞新城成为环境保洁有人做、绿化植被有人养、人员进出有人问、安防监控有人管、车辆管理有秩序的“五有”小区。

  “家园中心做的每一件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唐国兴带着记者逛起小区,言语间幸福感满满,“小区变化可大了!你看,停车从没人管到人工管、从刷卡到自动感应,一直都在进步。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高空抛物,环境干净多了……”

  “老苍霞”杨丽玉也不停点赞:“与以前的物业不一样,家园中心更贴近我们百姓。”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