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找借口不讲条件 晋安重拳整治楼顶违建

2020-04-28 09:0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朱榕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李维俊)一场火灾“曝光”了晋安区象园街道双龙花园小区的多处楼顶违建,晋安区城管局联合象园街道迅速介入,对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展开全面摸排并依法强制拆除违建。27日,拆除行动已进行到第三天,所有顶楼违建将在本周内拆完。

不找借口不讲条件 晋安重拳整治楼顶违建

  起火的楼顶违建被拆除。记者 朱榕 摄

  27日中午,记者来到双龙花园,一进小区大门,就听到重物敲击的声音从3号楼传来,爬上楼顶,眼前是繁忙的拆除景象,执法人员和拆除工人一边用气割切除钢构骨架连接部分,一边用绳索拉住防止掉落,地面堆积着木条、钢筋、泡沫、石膏板等建筑废料。邻楼的违建业主听见了动静,站在天台上远远观望着。

  据晋安区城管局六中队中队长介绍,这两处违建为7层楼2户业主违规搭建,总面积120平方米,平时用作茶室。现场还能看到沙发、秋千、洗手台、花坛等。

  23日下午,双龙花园1号楼楼顶一处违建失火,物品掉到楼下时还在燃烧,居民慌忙提水桶灭火,幸亏消防及时赶到,未造成人员伤亡。违建业主说,起火原因或为电线老化所致。这让小区违建积弊浮出水面,也给住户敲响了安全警钟。提到几天前的火灾,大家依然心有余悸。

  记者了解到,双龙花园是1996年建成的住宅小区,共8栋楼,其中1座楼比较特殊分为ABCD栋。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给了部分业主可趁之机。他们圈占天台进行不同程度的违建,埋下安全隐患。

  2位违建业主称,小区交房不久,楼顶出现漏水,渗透到底下的天花板,他们不得不重复装修。小区没有物业和业委会,无法动用住宅维修基金,他们只能自掏腰包修缮,本意是解决漏水问题,出于私心,顺带圈占公共空间作为私人茶室。

  “这不是进行违法建设的借口。”经过街道和城管执法队员的普法教育,违建业主张先生对执法行为表示理解。

  在1号楼楼顶,违建的结构物已全部拆除,烧焦的墙壁看得出当时火势不小。据队长介绍,楼顶违建较为隐蔽,难以发现,去年在东二环整治提升中摸排出1号楼B栋、C栋的天台违建并实施拆除。火灾发生后,晋安城管局立即联合象园街道组织力量先行拆除失火违建,并摸排出12处、共500多平方米违建。经过连续两日的攻坚,1号楼、2号楼违建已拆除完毕,接下来将用一周时间全面拆除楼顶违建,消除辖区安全隐患。

  违建是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重点排查和整治对象。接下来,晋安区城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主动出击,加大巡查力度,对发现的违建绝不手软,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拆除一起。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