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菲侨胞与福建抗疫医疗专家组携手战“疫”的故事

2020-04-23 08:36:11  来源:福建日报
  

旅菲侨胞与福建抗疫医疗专家组携手战“疫”的故事

  张爱丽(右三)担任福建医疗专家组的随行翻译。(受访者供图)

旅菲侨胞与福建抗疫医疗专家组携手战“疫”的故事

  福建医疗专家组与志愿者服务队后勤保障组合影。(受访者供图)

  菲律宾当地时间19日14时30分,由国家卫健委组建、我省选派的中国政府赴菲律宾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任务启程回国。在菲期间,如何让专家在线看诊更加高效?患者的筛查、导诊怎么进行?在当地交流形成的大量珍贵文本资料谁来翻译?专家组的衣食住行如何保障?……旅菲侨胞主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福建来的专家贴心服务。

  贴心暖服务

  福建土方的甲鱼乌鸡汤、老鸭汤、炒米粉……在菲期间,忙碌了一整天的专家组一回到酒店,就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这一切除了厨师们的精心烹饪外,还有忙前忙后的后勤保障组总督导、菲华各界主席杨华鸿的功劳。

  “专家组的行程很满,每天都是连轴转,加上这里天气炎热,营养一定要跟上。”杨华鸿说,现在菲律宾物资供应偏紧,所有的食材都是由专人每天开车往返两小时到市郊去采购。后勤保障组的餐饮负责人王珊珊为了给专家们煲高丽瘦肉汤,经常早上5点去排队,回来再煲上4个小时,晚上亲自送到专家组驻地。为了让专家吃好喝好,她还和同伴天天研究菜谱,基本不重样。开饭时间,专家们都忍不住在微信群里惊呼“太好吃了,饭盒层层叠叠,装得像个藏宝盒”。

  在专家组下榻的酒店,后勤保障组开设了一个临时小超市。从水果到调味酱,从胶带到电池,从消毒酒精到手套,各种生活、办公、防护用品一应俱全,后勤组还派专人24小时服务。

  负责交通车辆服务的黄福安、杨嘉靖、杨国微每天除了确保专家组出行便利外,还负责一日三餐的配送及物资补给任务。几部车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从上个月开始,马尼拉就实行‘封城’,商场大都关门,物资匮乏,这次后勤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采购。”负责后勤采购的洪珊谊告诉记者,因为餐厅和酒店不在同一处,专家组的每日三餐都由专人负责配送。由于担心快餐盒不卫生,后勤组决定给专家每人准备2个饭盒。经营日用品的洪珊谊于是就从自己那儿拿来了几十个。一模一样的饭盒如何辨认?泉州同乡许明哲马上送来了几十个能写上名字的吊牌,让专家们的饭盒有了“身份证”。

  疫情防控期间,尽管困难重重,但旅菲侨胞全力保障专家组的感人故事几乎天天在上演:拖鞋没处买,做批发生意的张伍星马上送过来;专家组的视频会议缺个三脚架,施世荣半小时送到现场;酒店里的洗衣机,是菲华各界副主席施纯程从办公室搬来的;煲汤的炖罐是杨华鸿家里抱来的;微波炉是洪珊谊家的……旅菲侨胞的齐心协力,让专家们没了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