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官”西湖治污记

2019-12-27 09:0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水官”西湖治污记

张麒蛰(左二)在西湖检查治理成果。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人物名片】

  张麒蛰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

  自2016年任职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以来,张麒蛰常年奋战在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水防涝一线。治水过程中,他始终践行系统治理与生态海绵理念,2018年底,国家部委挂牌督办的城区44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内河水系基本实现长“制”久清。作为联排联调中心主任,他肩负“多水合一、厂网河管网一体化”及城区排水防涝职责,统筹调度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使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以上,内河调蓄效益提高30%以上。

  “西湖水位5.5米,光明港水位4.5米,晋安河水质正常,五四河水位正常,排口正常……”每天一早醒来,通过自主研发的手机APP和微信工作群,查看城区各水体的实时水位和水质巡查情况,是张麒蛰入职市建设局这3年多来养成的习惯。其中,西湖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

  地处城中心的西湖公园,是福州的一颗园林明珠,也是市民群众平日里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为让西湖水体更清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一场西湖“水质保卫战”开打,作为市建设局分管领导,张麒蛰是前线的重要“指挥官”。

  这场和西湖及周边污染源的斗争,其实一点也不轻松。除了总面积约45公顷的湖体,还有上游铜盘河、屏西河和梅峰河3条河道汇入,加上沿线的单位、店铺,光排查就是个大工程。

  作为“水官”,张麒蛰担起重任。“这‘水官’可不‘水’,不仅有治水专业知识,更有干劲!”联排联调中心副主任陈永锋笑说,为给污染源精准定位,张麒蛰常在夜里到西湖周边“摸黑”探查,把角角落落都跑了个遍。

  得益于治理前期的充分调查论证,整治风暴在西湖迅速刮起。“内源污染得先消除,我们采取的办法是主湖体和沉淀区清淤,清除了6万多立方米的淤泥。”说起工作,张麒蛰总是滔滔不绝,25个直排口封堵、死水区域常态化补水、破损驳岸修复……一番大动作,让湖体“减负”不少。2438米环西湖两侧截污渠排查、清疏、检测、修复,加上生态补水和联排联调,西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为把西湖一治到底,从源头阻断污染源,他又盯上了市民群众反映的雨污分流不彻底、浊水入湖影响感官等问题,西湖水质提升“6+5”措施应运而生:湖面日常保洁、严管沿街油污垃圾乱倾倒、规范垃圾收集处理、加强截污系统日常监管、推行餐饮业设置隔油池和加强西湖及周边内河排水口管控等6项管理机制,并实施周边小区污染源整治、周边污水管网断点修复、上游河道拦油网设置、周边污水管清疏排查、上游道路管网修复等5项工程措施。

  经过“严防死守”,让西湖的容颜渐渐擦亮,迎来更多市民的歌声、笑声与点赞声,成了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治理成果还得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肯定。

  面对好成绩,张麒蛰没有放松,为了给西湖以持久呵护,他在管护长效机制、水质持久保持上不断探索。随着城区水系治理项目陆续收尾,他的工作更忙了。他说:“水是一篇大文章,还有更多可写的空间,值得好好研究!”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