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2019-12-24 12:28:56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今年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争当省会排头兵,持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经市委同意,市委组织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选产生了103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福州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

  即日起,福州日报微信推出“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栏目,向市民分享103名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排名不分先后)。

  陈钧

平凡中书写不凡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陈钧,现任福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2003年进入组织系统。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他始终牢记对党忠诚、公道正派,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把选人用人关,科学谋划干部人事宏观管理工作,发挥好职能处室参谋助手作用。

  从事干部工作,政治性、纪律性很强,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组织部门的威信,展示的是党的形象。身为干部一处处长,陈钧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无论工作再忙,他总是挤出时间认真学习,参加各类理论培训班,利用碎片化时间为自己“充电加油”。干部工作政策理论性强,他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制度,努力使自己成为精通业务的“政策通”,熟悉情况的“活字典”。

  组织部门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繁重的工作面前,加班成了陈钧的“家常便饭”。不管是领导班子建设、市管干部调配、一线考核干部等重点工作,还是军转安置、选派挂职等常规工作,他总是尽心尽力做到最好。几乎每天“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让他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面对这些,他无怨无悔,因为他知道,只有把简单的事做到最好,把干部工作做到“没有声音”,才能不负肩头重担,不负组织信任。

  干部工作,程序就是原则。作为一名组工干部,陈钧安于本职、甘为人梯。干部一处负责全市市管干部调配,每次市委进行干部调整时,牵涉面广、涉及干部多,他总是在心里提醒自己,要牢记干部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起初,总有干部不理解,说他“不讲情面”,但久而久之,却都佩服他坚持原则、公私分明。生活中,陈钧也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处室干部作出表率。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陈钧用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能力和优异的工作成绩,生动诠释了“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的风采。

  郑章干

为有福之州尽责守土 勤耕细作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今年10月下旬,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北京召开,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章干同志代表福州市,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财产登记窗口“不打烊”、网上“一次办”、服务“零距离”的福州模式,作了典型发言,引起强烈反响。

  这不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第一次在全国场合亮相。2017年以来,该局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土地利用工作受国务院通报表彰、在全国“城市双修”交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被评为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获得的省、市相关荣誉更是举不胜举。

  这都基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有一支善打硬仗、勇于攻坚、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带领这支队伍的“领头雁”,正是郑章干。

  2017年2月,郑章干调任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12月,机构改革后,他任新组建的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他以身作则,发挥“头雁”引领作用,工作事事走在前、干在先,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新班子成员,实现了新机构人员思想、作风、情感和工作的快速融合。

  “做事情就要做一件成一件群众点赞一件”……作为资源规划部门带头人,郑章干始终用心尽心做事,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做好每件事,他要求做得要比过去更好、比别人更好。

  在郑章干的“工作字典”里,没有“原来怎么做”这一说法。履新后的第一次党组会,他就提出“当前工作任务这么重,如果不改革创新,按老套路老办法,那就没有出路”。在他的推动下,部门实现了技术创新、审批改革、制度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制度方面,印发了《国土资源工作制度汇编》《福州市规划管理和用地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规划管控和用地保障能力意见》等,制定29项工作导则和65项决策清单,持续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要把企业、群众当作亲戚朋友。”这是郑章干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干部的要求。郑章干经常带头下基层一线,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服务,3年来带动全局到基层指导服务500多次,协调解决问题上千个,该局公众评议连续两年位列政府监管服务类第一。

  局领导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带动着全局干部职工争先创优,市资源和规划局党建等各工作都走在全市前列,被列入“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工作机制”试点单位,支队荣获“全省‘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陈好安

埋头苦干 传递党的声音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陈好安,现任中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参加工作近二十年来,他恪尽职守、勤勉工作,把严谨细致、埋头苦干作为自己的行动准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陈好安积极做好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督促工作,指导各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制定并落实学习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

  2017年底,工委举行市直机关“贯彻十九大 提振精气神”演讲比赛。陈好安作为演讲比赛的具体负责人,承担了大部分工作。整场比赛营造了风正劲足、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演讲比赛结束后,工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任务和全市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中心任务,组建了福州市“贯彻十九大 提振精气神”宣讲团,同时指导市直各单位和各县(市)区工委组建了百余个直属分团。在宣讲活动中,陈好安认真细致制定了年度、月、周宣讲计划,主动对接宣讲活动承办单位,策划优化活动方案及流程,确保宣讲活动顺利进行,并不断拓展宣讲阵地,实现宣讲“十六进”。

  2018年,宣讲团开展专场宣讲活动60场,观众达1.8万人次;市直机关各级直属分团开展宣讲活动4122场,听众达31.6万人次,打造了“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展示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建设新福州中的良好精神风貌,今年6月起,工委在市直机关广泛部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在文艺汇演筹备和举办期间,陈好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连续放弃多个周末和中秋节假期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经过努力,演出于9月19日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此外,陈好安每年还和同事们组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报告会、文艺演出、义务植树、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活动、930烈士公祭活动等二十余场;同时每年举办市直机关读书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市直机关专场等。

  林坦

脚踏实地干事业 锲而不舍求精细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面对城市管理直接的挑战、复杂的矛盾、棘手的问题,有时还“吃力不讨好”,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林坦(图中)认为,“只要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他付出自己最大的热情和精力,用脚步丈量的一线工作法,让福州城管工作不仅赢得了口碑,更赢得了民心。

  过去一提到红庙岭,人们想到的就是“脏”“臭”。林坦一上任,就下定决心要让红庙岭旧貌换新颜。垃圾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谋划要既兼当前又顾长远,他拉着同事们一次次前往红庙岭,用脚探路、用手机录、用脑过滤,一点点谋划红庙岭园区发展的蓝图。短短三年,红庙岭启动了22个项目,总投资约42.6亿元,是此前20年的4倍。然而他还不满足,带领同志们系统谋划全市垃圾处理规划,出台了我市第一个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计划,破解“垃圾围城”隐患。

  在福州街头,风格多样的公厕不仅实用便民,还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2018年初,省里下达“厕所革命”3年建设任务972座,市城管委结合实际、自加压力,将任务定为2年1235座。林坦还时常暗访各个公厕,暗访时有群众抱怨冬天公厕水太凉,部门就为厕所洗手台安装了热水器,还推广到福州许多公厕。林坦的这一习惯也转化为市城管委“脚步丈量”的一线工作法,确保真正将工作重心压实在路面、压实在一线。

  习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使得精细化管理成为新时期城市管理的新议题、新任务和新目标。2017年,市城管委提请市政府出台了《福州市城区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这是我省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方案,从环卫、市容、市政设施、“两违”治理、建筑垃圾、城区亮化、园林绿化七个方面入手,创新性地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五个“量”。在林坦的带领下,越来越多城管人勇于弯道取直走新路、善于创新思路谋提升。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心中有信仰,他的步伐也愈发地坚定而有力量。

  池小霞

坚守初心 心系群众 服务群众

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1)

  群众文化活动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进入新时代,如何书写新时代群众文化工作者的新答卷?“坚守初心、心系群众,服务群众”,这是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池小霞的回答。

  为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面与影响力,群众文化活动通常选择在假日或晚上举行,加班便成了池小霞的工作常态。作为福州群众艺术系统的领头人,池小霞始终葆有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在策划、组织群文活动中,她带领全市群文工作者积极开展多元化的群众文化服务,先后被文化部授予“群文之星”“文化志愿优秀组织者”称号。

  熟悉池小霞的人都知道其是个“专家型”的带头人,专业强、业务熟。在忙碌工作中她仍不忘学习,随时“充电”。池小霞先后创作了50余首歌曲,数首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同时,池小霞力争在理论研究上保持前沿性和前瞻性,组织完成了国家示范项目研究课题、撰写了2本学术论著。

  亲和是许多人对池小霞为人处世态度的评价。在单位,她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大家长,乐于帮助同志、善待他人是她一贯的作风。在工作中,她事必亲躬、亲力亲为。对待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同志,她在工作上严格要求、悉心指导。对待服务对象,她热情主动,以人民公仆的赤诚之心服务群众,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激情广场大家唱、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这些闪亮的福州群众文化品牌都来自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每有人问到池小霞,她总是说:“这是群艺馆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种低调谦虚、团结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引领全馆干部职工擦亮并打造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群文活动品牌。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文活动,让福州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节节攀升,池小霞带领的福州市群众艺术馆也荣获“全国优秀文化馆”称号,打造的5项群文品牌被文化部授予示范(优秀、最佳)项目、典型案例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