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晖辉:铁肩勇担安居梦

2019-12-25 09:0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终于不用担心了。”小心翼翼地接过排房单,再三确认自己的名字,68岁的施明彪老泪纵横,“在租来的房子里住了6年,无时无刻不想搬进属于自己的新房,现在终于能住进自己的房子了!”

  今年10月,施明彪告别了在外租住的旧房,搬进了位于双湖新城的新房。这份安居梦的实现,得益于市土发中心同建设单位的积极协调,金晖辉正是协调机制的主要推动者。

金晖辉:铁肩勇担安居梦

  金晖辉(左三)等人为施明彪老人送排房单。 市土地发展中心供图

  今年8月,金晖辉自市财政局调任市土地发展中心主任。“第一次拜访施明彪老人,我就被他的居住环境震撼到了。”金晖辉说,在一场火灾后,失去房子的施明彪只能和哥哥蜗居在长寿园一处40平方米的小屋内。墙壁被油烟熏得焦黑,屋里满是霉味,屋子甚至还是未曾装修的毛胚房。“这样的房子,他们住了6年,即使算上政府的过渡费,他们每个月也还要倒贴300元房租。”

  “干部要有换位思考的精神,如果是我们的亲人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我们会怎么想?”在走访过程中,金晖辉了解到,老人的安置房已经建成,但因各种因素,迟迟未能交房。回到土发中心,金晖辉当即着手全面梳理有着相似情况的安置户。梳理中,土发中心的干部们发现,全市共有900多户居民同施明彪老人的情况相似,房屋虽已建成却迟迟未交,还有205户居民长期未能办理产权证。

  建好的新房为何不能交付?金晖辉发现,建设单位资金不到位,是影响新房交付的主要原因。

  “实现群众安居,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才是征收工作的最终目的。建设单位有难处,群众想住进新房,那就由我们来扛起这个责任。”为了圆诸多困难群众一个安居梦,金晖辉与土发中心的干部们主动出击,同建设部门积极对接,着力解决群众困难。

  兴桥公寓等27个项目的安置房,由于购房尾款未支付,涉迁群众的产权证长期无法办理。金晖辉主动靠前,积极对接市财政局,争取到了2000多万元资金,在20天内落实兴桥公寓等27个项目安置房购房尾款支付,帮助拆迁多年的205户群众顺利办理了产权证。

  难以争取资金的项目又该如何推进?“一部分项目,以中心账上的资金先行垫付,解决群众交房问题。其余项目则由我们出具承诺函,向建设单位承诺付款时限,稳定军心,从而保证及时交房。”金晖辉说,在作出承诺之余,中心也同各大建设单位召开座谈会,积极宣传相应工作措施,争取建设单位的理解与支持;同时针对困难家庭组建工作专班,全力开展协调对接工作。

  据统计,当前的安置房未交房问题共涉及房产936套,11家单位,28个小区,31个征收项目。经历3个多月的协调与沟通,居民们已陆续搬进了属于自己的新家,预计春节前,900余户居民就能全部顺利回迁。

  “项目征收工作离不开被征收群众的支持,为民解忧、想民所想也是实现和谐征收的重要因素。”金晖辉表示,完全解决现有问题之后,这些协调方法也将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用以解决现房安置回迁问题。“尽全力让每位回迁群众都能及时住进自己的新家!”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