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2)

2019-12-26 12:28:26  来源:福州日报微信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2)

  今年以来,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奋勇争先、干事创业,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争当省会排头兵,持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经市委同意,市委组织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选产生了103名“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了福州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习。

  12月24日起,福州日报微信推出“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栏目,向市民分享103名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排名不分先后)。

  袁卫东

  青春“花蕾”的守护人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2)

  袁卫东(右一)进校园开展普法活动。

  袁卫东,现任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袁卫东自1998年进入检察机关后,曾在不同的岗位任职过,“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奋发向上”是同事对他的评价。由于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他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特别是2017年以来,他在主持福州市未检部门工作期间,推动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多次获得上级检察院肯定,相关工作亮点及经验做法被最高检主要领导及省委领导批示转发。在袁卫东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市检察院未检处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福州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对袁卫东而言,只要是有益于未检的事,他都乐在其中。他在工作中注重完善未检办案工作机制,不断细化和完善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羁押必要性审查和再犯风险评估等制度;积极探索,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在全省率先于看守所内建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站。为了尽量减少对轻罪未成年人的羁押率,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袁卫东多次下基层实地了解情况,推动新建成6个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配置法治教育服务、劳动技能培训、心理疏导咨询和日常生活学习等多种功能,最大限度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帮扶,促使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在全省率先利用网络“云课堂”等方式进行普法宣讲、与教育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在校生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他在工作中坚持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作为重要考核评价体系,不仅采取检校共建、普法宣教等一般性法治预防,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还通过进一步研判和分析受众人群,对案件频发、易受侵害的未成年人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预防,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预防工作系统化建设。

  这就是袁卫东,一个热爱检察工作、热爱未检事业,“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的检察官,从检21年的时光里,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努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怀和正义力量。

  黄依佺

  甘当平凡的基层干部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2)

  黄依佺(左三)在地铁4号线洪塘停车场项目现场。

  黄依佺,现任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早期的省组选调生,20年来,黄依佺始终坚守选调时的初心,扎根基层、奋战一线,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能够静得下心来,默默工作,把简单的事情做成了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平凡,用苦干实干践行一名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

  “工作是快乐的!”多么朴实的字言伴随着他一路走来。身兼数职成为他的岗位常态——区委办副主任兼奥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三叉街街道主任兼区委政研室主任、区委办主任兼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综合协调办主任、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综合协调办主任、地铁4号线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没有一个是“清闲”岗位,但他欣然服从组织安排,从无怨言。

  2019年7月6日,市里下达了地铁4号线洪塘停车场及周边地块项目征迁的任务,其中第一批75亩要求在8月31日前完成,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

  55天要转移146家企业,在福州的征迁史上从末遇过。时间紧任务重,怎么办?一些企业消极回避,甚至强硬拒绝,怎么办?涉及企业切身利益,产生遗留问题,怎么办?项目才刚接手,已是问题多多、困难重重。“问题要在一线发现,困难要在一线解决。”黄依佺的这句口头禅,再一次成为他的行动指南。黄依佺顶着压力,炎炎烈日,他和他的同事加班加点,放弃周末、放弃休息,与时间赛跑,一家一家的企业走、一户一户的讲政策。碰到对生产经营有顾虑的,他精准拿政策、做过细工作,让配合企业停止观望、安心搬迁;遇到讲条件、“敲竹杠”的,他就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反复上门、反复沟通。个别初期不配合的企业,愣是被他这种“熬鹰”般的韧劲折服。最终,黄依佺与他的同事在不到50天时间里,完成了一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46家企业100%签约,实现了和谐征迁。

  金山工业园区“业态混杂”“亩产低下”等现象由来已久。面对痼疾,去年10月以来,仓山区委、区政府在全省率先提出“先规范、再提升”两步走思路,强力整顿园区乱象、提升园区亩产效益,得到上级认可和支持,也为身为金山工业园区规范提升综合协调办主任的黄依佺坚定了信心底气。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看着自主提升的奥特帕斯企业即将动建,面积由2.8万平方米提升至6.8万平方米,产值翻番,以及政府收储提升的两块合约100亩的地块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以此开启整个金山工业园区向4.0时代迈进。想到能有幸参与其中,他笑了……

  “我坚信,有上级党委、政府做坚强后盾,有真正发展工业的企业家配合,‘园区规范提升’一定能发挥出试点效应,为仓山乃至全省、全市的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提供样板示范。”黄依佺说。

  游开颜

  用激情践行初心

建功新时代 建设新福州——福州市“担当尽责、激情创业”好干部风采巡礼(2)

  游开颜(右)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

  游开颜,现任连江县下宫乡重点项目办主任兼党政办负责人。2015年初,他从社区主干岗位考录到下宫乡,在工作岗位上,他敢挑重担,高效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开拓进取,推动可门村村财“从零到百万”的飞跃;精准施策,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彻夜未眠,坚守抗台救灾最前沿。

  自担任重点项目办主任以来,游开颜就扛起了推动下宫乡重点项目发展的重担。从那一刻起,白天,奔赴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夜晚,深入群众家中访谈,全天候解决问题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他常说:“服务好项目无诀窍,细心、耐心加恒心”。对此,乡党委评价说这只是他项目工作的一个缩影,前后经他手的5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每个项目都注满了的汗水和担当。

  2018年起,游开颜到了可门村包村指导工作。作为一名从社区书记位置上考录的“年轻的老同志”,他深知,群众最迫切解决的事情,就是共产党员工作的目标;帮助贫困户脱贫,是党的庄严承诺。可门村共计贫困户2户5人,坐在门槛上与贫困户聊天是他了解贫困户情况时最常用的方式。帮助介绍有电焊技能的贫困户从事电焊工作,帮助落实小额贷款使缺资金的贫困户入股汽车美容店,踏实的帮扶措施使得两户均在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扎实且贴心的扶贫工作作风,使得贫困户与他成为了好朋友,“有困难、找开颜”,贫困户遇到工作、生活上的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这句话。

  2017年8月“纳沙”和“海棠”双台风登陆期间,下宫乡遭受了历时最长、雨量最大、范围最广的“历史之最”——累积雨量达到了544.3mm,降雨过程恰逢涨潮,部分村内低洼地带出现不同程度内涝,多处发生民房受淹,电力通信中断,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灾情。在台风面前,游开颜坚守岗位,连续3天彻夜守在值班室协调各方力量,困了喝罐红牛、饿了咬包方便面,硬是用他并不强壮的身体奔向防抗双台风战役的最前线。在台风和暴雨警报解除后,同事劝他去休息休息,他却拒绝道:“大家都在拼,我怎么能撤。”说完又拖着疲惫的身躯,投入到组织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的工作中去,同事们打心眼里敬佩到“这家伙,好样的!”

  心系群众办实事,服务项目促发展,他先后获评连江县“2016年度先进个人”“2017年度优秀驻村蹲点干部”、下宫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7、2018年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

  选择,无怨无悔!奋斗,焕发光芒!这名扎根在基层一线的普通干部,就在这平凡岗位上,以充满激情的状态、埋头苦干的作风谱写着一名共产党员最美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