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发改委和福州日报联合推出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系列报道之二

产业协同天地宽

2019-11-27 10:3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
  

产业协同天地宽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资料图片)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时提出,要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如何把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不失为是一条有效的路径。近年来,闽东北“四市一区”立足“山”的特色、“海”的优势,通过产业协作实现合理分工,缩小山海差距,完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产业发展,合则强,孤则弱。多年来,闽东北“四市一区”打破行政区划间隔,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作交流,强化项目对接,推进产业配套协作,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协同发展,让优势更优。“四市一区”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分工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在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正迸发出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在各地掀起一股数字化发展的新浪潮;在宁德,上汽宁德基地的建设,释放出强大的磁吸效应,吸引上游供应商配套,与宁德时代强强联合,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在福州、莆田、宁德的东南沿海,与上海振华重工的合作推动深海养殖提质增效,海洋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我们看到,一次次务实的产需对接深化了区域的分工,整合了上下游产业链,加快了传统制造业发展,促进了新兴产业培育,让沿海经济更上一层楼,也促进山区经济迎头赶上。

  协同发展,把短板补齐。利用“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发挥出“山”里的资源、劳动力、生态等优势,补强薄弱环节,解决发展短板。长乐—松溪山海协作产业园打通要素双向自由的通道,着力构建协作发展新平台,已形成竹木加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为主的产业格局;永辉集团在福州、南平、宁德等地建立农业基地,带动农户增产增收;南平引进优质农业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武夷山水”公共品牌;莆田与宁德引进福州连江水产技术人才,合作发展设施渔业;福州、莆田、南平开展生猪产销协作、蔬菜生产及菜篮子工程产销合作……诚意的帮扶让山区一改往日闭塞的面貌,成为项目孵化的摇篮、人才集聚的高地和成果转化的桥梁。

  花开并蒂,瓣瓣同心。在闽东北,协同发展的成效有目共睹,协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协同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四市一区”自觉主动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调整步调抱成团,将山海协同发展转变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践,促进产业一步步做大、做强、做优。

产业协同天地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