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共绘山海协作新图景

2019-11-27 11:1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陈滨峰 吴金垵 黄戎杰 蒋雅琛 莫思予 谢星星 朱榕)山海相拥、协同发展,产业兴旺的新图景在“四市一区”的海边和山区徐徐展开。

  在莆田市的南日岛海域,“振鲍2号”正进行设备调试。这是继“振鲍1号”落户连江东洛岛海域后,上海振华重工研制的第二个海上鲍鱼养殖平台,预计可养殖5000小箱,年产鲍鱼10吨。

  去年10月,全国首个深海鲍鱼养殖平台“振鲍1号”落户福州连江,强大的抗风浪能力让鲍鱼养殖从200米的近岸区域直接向3公里外的外海迈进,通过平台的智能化,还能做到实时监控鲍鱼生产及周围环境的各种参数。平台启用4个月后,“振鲍1号”内,鲍鱼长势喜人,单粒增重超10克。实验成功的消息传到莆田秀屿,养殖户们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即将落户南日岛海域的“振鲍2号”能帮他们“掘金”深海。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共绘山海协作新图景

  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启用。通讯员王锴煌 摄

  “深海养殖平台的投入使用,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还改变了过去高密度养殖对海洋水质的污染。”莆田市海洋和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吴秀云表示,“振鲍2号”的投用,将加速莆田沿海养殖新经济产业的飞跃发展。

  福莆宁岚四地海域面积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二,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其中深海网箱养殖更是大势所趋。按照产业发展“一盘棋”思想,去年底,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上海振华重工签订合作协议,将建设海洋经济产业特色示范区,加快推动深海养殖项目在区域内各沿海市(区)推广,打造深海养殖全产业链示范项目,共同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海洋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在“振鲍1号”之后,福州和振华重工又合作研制了深远海大鱼网箱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福州、莆田两地前期“探路”基础上,宁德也迈出进军深海养殖的步伐,目前已对接建设2个深海网箱养殖项目。

  协作在海上颇有成效,在大山又如何呢?

  “您好,这是今天的蔬菜,请收好!”每周,家住福州晋安的陈秀敏都能收到2次“武夷一方田”搭配好的蔬菜套餐,每天,还有新鲜的长富牛奶送上门。这些蔬菜、牛奶都来自100多公里外的南平武夷山脉。

  这些大山深处的蔬菜和牛奶市是如何来到城市的呢?真空预冷、低温作业、全程冷链配送的技术保证了产品新鲜度,福州丰富的客户基础和市场资源为这些农产品提供了市场,也帮这些产品打响了知名度。

  “一方面与商超合作,在永辉、新华都等超市都能看到我们的产品,另一方面则实行会员制送货上门。”南平市享通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体验营销经理俞莉花介绍,享通开创的“武夷一方田”蔬菜宅配业务进驻福州,开启蔬菜从南平田间地头直接配送入户的宅配模式,为福州群众提供优质农副产品的同时,又为企业创造效益。如今“武夷一方田”在福州等地的会员已超5000名,长富巴氏鲜奶入户率居全国第三。

  提供舌尖上的享受,闽东北“四市一区”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既优化了农业的区域布局,又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有了“闽东北新样本”。

走进闽东北大型主题采访:共绘山海协作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