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2019-11-24 22:57: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蒋雅琛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景丰科技智能化系统。本报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蒋雅琛)走进长乐的福建景丰科技公司车间,半空驰骋的天车,挥舞自如的机械手,无所不在的传感器……这未来感十足的画面尽情诠释着“科技”的内涵,当数字技术赋能传统纺织,期盼的转型升级近在咫尺。

  凭借与生俱来的“数字”基因,景丰科技在长乐千亿纺织集群中异军突起,成为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景丰以“锦纶行业数字智能化水平优势”“单一工厂车间全国锦纶行业规模优势”“国内首家锦纶行业智能化机器人代工优势”“节能降耗,经营成本行业优势”“设备先进行业最优”的五个优势,在全球尼龙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制造的升级

  走进景丰科技的智能工厂,一幅震撼的画面呈现在记者面前:机器人灵活挥舞着大臂,从纺织机中取出一卷卷丝饼,交给在早已等候的天车。收到丝饼后,天车平稳地升入半空,加入整齐的队列,将丝饼送入智能检验站和智能称重站,这些动作一气呵成。

  “这些动作都是‘智能大脑’给他们下达的指令。”厂长付重先告诉记者,“智能大脑”其实是操控室里的两台服务器,每毫秒能处理10条数据信息,以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控制和指挥着整条生产线的运转。

  “大脑”控制着设备的动作,也赋予其“智慧”。在检验站和称重站,智能系统正在进行实时动态检验分析,即使千分之一的瑕疵也难逃其法眼,鹰眼一般的侦查能力让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付重先告诉记者,工厂每天生产的产品颜色、规格都有不同,比如白色就有好几种,肉眼很难分辨出细微的差别,靠人工检验,效率低下,还可能出纰漏。但是在智能系统中,每个产品被“赋予”唯一的条形码,如同一张身份证,电脑数据一分析,瑕疵产品就无处藏身,可减少人工检验造成的翻包返工的时间。“这套系统可以让产品不合格率下降60%,优等率提升至98%,订单周期缩短40%。”

  一个强大的“大脑”配以智能机器人落筒技术,天车中转输送技术,智能分拣、称重技术,高效节能平衡技术,智能包装技术,立体仓储技术等,景丰科技实现了从投料、落筒、检验、称重、平衡、包装到仓储整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每天的产量达500多吨,一年产能达20万吨。

行业内第一家跨入工业4.0时代 景丰科技的“数字启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