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小记者赴烟台山研学实践

2019-08-19 23:5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池远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文 池远/摄 )由福州日报、烟台山管委会联合主办,福州万科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烟台山古厝研学营活动于8月17日举行,福州日报组织30名小记者参加活动。古建筑专家阮章魁以《中西方建筑对比》为题开了一场专题讲座,小记者们心中的古厝研学热情瞬间被点燃。

福州日报小记者赴烟台山研学实践

  讲座结束后,大家穿梭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中西方建筑群中,通过观看、聆听、思考,增强文化记忆,自觉树立传承历史文脉的意识。

  初识中西建筑 课堂互动频繁

  “有谁告诉我,那张图片代表着哪个建筑?”“谁能告诉我,旁边这张图片又是什么地方?”……当天,阮老师在讲座前的提问,将小记者们的注意力一下子吸引过来,大家纷纷围绕问题主动思考。

  “左边那张图片是福州的华林寺,右边那张图片是巴黎圣母院,它们分别代表了中西方建筑,两者在建筑材料、结构、形式、理念等方面形成鲜明对比。”一名参与活动的小记者举手回答,在得到老师的肯定后,课堂气氛开始活跃起来,其余小记者也开始畅所欲言。

  随后,阮老师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和小记者们展开互动。一些怯于作答的小记者,也开始勇敢地举手,与阮老师互动。

  “小朋友们,中国古建筑注重围合性,庭院上方屋檐排水讲究‘四水归堂’,水代表着财富,寓意是财富不能往外流,就是我们所说的‘肥水不流外人田’。而西方建筑强调轴线和几何图形的分析性,其屋檐上的水都是直接往屋外排放,没有太多的讲究,找不到寓意寄托的‘痕迹’。”阮老师用形象、生动的事例,将中西方建筑理念的不同讲得生动有趣,在场的小记者们也因鲜活的“例子”,对中西方建筑的入门知识了然于心。

  讲座中,孩子们时而倾听,时而记录,或低声讨论,或举手提问,那一双双眼睛,闪烁着探求新知的光芒,充溢着获取知识的满足……

  走进研学课堂 分享实践内容

  “我和爸爸妈妈去过好多地方,见过不少中西方建筑的代表作,但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它们的差别原来这么大,真是长见识!”讲座结束后,小记者们参观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爱国路2号的原美国领事馆、观井路53号的罗宅会馆,中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小记者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研学实践课。

  “2015年,万科作为首支社会力量,参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活化。4年多来,万科对区域内的43栋古建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如今已完成28栋老建筑修缮,其中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与罗宅会馆成为福建文物修缮创新活用领域标杆作品。”“爱国路2号原美国领事馆始建于1863年,至今已有150年历史,它的建筑立面揉合了殖民式、古典主义、巴洛克等手法,面阔7间,进深5间,四面外廊,中央为过厅,左右各有4间房间,以内廊沟通。如今,这里已打造成烟台山历史文化博物馆;罗宅是观井路上面积最大的纯中式建筑,为合院式民居,内设有屏风门,主座穿斗架,前后天井,观音兜、雀尾角寓意祥瑞,古色古香,雍容大方。这栋古宅已有400多年历史,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于清代重建,为罗氏后人在清光绪年间购买,因此命名罗宅。”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两处建筑的“前世今生”,一边详细介绍它们的整体布局,让小记者们有了全方位的认识和了解。

  漫步在烟台山历史文化博物馆中,厅内布置的大量西式古董激发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除了营造精致的古典西式生活氛围,这些摆件还融合了科技元素。“别看这盏铜质台灯体积小,但功能强大,只要轻轻触摸台灯,关于烟台山历史变迁的影片就会投射到侧面的墙面上,我们可以了解其相关故事。”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小记者们频频点头,“哦,原来,全息投影技术拉近了大家与烟台山历史的距离。”大家一边倾听着讲解,一边提出各种疑问,脑洞大开,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中西方建筑的区别,阮老师将罗宅与烟台山历史文化博物馆相结合,进行了对比介绍。“罗宅的合院式民居以木头为支撑,屋檐进深长,斗拱将屋檐托起,具有内敛、含蓄不张扬的建筑特点,将东方的精致韵味藏于宅内雕梁画栋中;烟台山历史文化博物馆以石料砌筑为主,屋檐进深短,在造型方面具有雕刻化的特征,重视建筑整体与局部,以及局部之间的比例均衡、韵律等形式美原则,具有张扬的建筑特点。”深入浅出的讲解,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兴奋地交流着各自的参观感受。“我喜欢中式古建筑,更喜欢研究其中的寓意,今天的活动太有收获了!”“通过参观,我了解到西方建筑的特点。原来,西方人张扬的个性在建筑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小记者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研学实践的内容好好记下来,新学年开学后与同学们分享。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