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温+热雷雨”天气长期上线,午后雷雨天气这样防御

2019-08-19 22:43:52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8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最近的天气舞台常驻的只有两位主角,居高不下的温度和频频前来打扰的午后雷雨。你可别小瞧了夏日里的雷雨,它们发起威来,可是很危险的!

  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夏季雷雨常常下在午后?据专家介绍,夏天,在天晴风小的日子里,地面受到强烈的阳光照射,把近地面的空气烤热了,愈接近地面气温升得愈高,午后是地面气温升得最高的时候,也是大气在一天中最不稳定的时期,因此强对流运动的发展在这时候最为迅速。如果这时空气非常潮湿,水汽丰富,那么,这一天午后到傍晚的雷阵雨便下定了。而夏天的半夜到早晨,地面气温降得最低,大气趋向稳定,所以热雷雨便不易形成。

  近期,我省局地强雷雨天气多发频发,局地强雷雨总是来得措手不及具有局地性、突发性、强度大等特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城区内涝等次生灾害甚至造成人员意外伤亡。为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省防办要求,一要强化预报预警。各级气象部门要精确预报,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汛办要根据预测预报,点对点指导基层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二要加强值班值守。各地要克服麻痹思想,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必要时加强领导带班,密切监测雨情、水情。三要及时组织救援。一旦发生险情,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公安、消防等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救援,并将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省防汛办。四要广泛宣传教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地主流媒体、自媒体和融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民众自我防范意识。要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遇局地强雷雨,不可在江边、水边戏水,要到地势较高、牢固可靠的建筑物避雨,防止意外发生。据气象预报明后两天我省沿海地区午后仍多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20日白天,南平、三明、龙岩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多云,宁德、福州、莆田、龙岩的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全省多云,宁德、龙岩、漳州的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