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我们用这种方式走近你

“探访总书记牵挂的福州古厝”夏令营开营

2019-08-19 23:3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淑娟 谢薇 林黎茜 池远

“探访总书记牵挂的福州古厝”夏令营开营

营员们重温《〈福州古厝〉序》。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淑娟 谢薇 实习生 林黎茜/文 池远/摄)“我宣誓,保护福州古厝,传承历史文脉,从小做起,从我做起!”19日上午,由福州日报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探访总书记牵挂的福州古厝”夏令营活动在鳌峰书院启动。

  誓做福州历史文脉传承者

  19日起,来自全市各校的27名少先队员代表将在4天时间里,走进林则徐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戚公祠、华林寺、三坊七巷,聆听专家讲座,并通过分组活动、自主探索、分享汇报等形式,了解福州古厝承载的历史,探究其保护现状,积极提供保护意见,并为福州古厝代言。

  “看,它是福建船政建造的第一艘船——‘万年清’号,我们首站将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了解我们近代工业和海军的发展历史。”启动仪式当天,学生代表用“万年清”号模型、中国古建筑的斗拱构建及戚公祠的模板、Q版林则徐、严复人物的图标等,分别代表此次夏令营安排的线路,共同拼成此次夏令营的活动地图。

  “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一分子,我们要身体力行,向世界展示有福之州的良好形象。”主办方呼吁全市更多的中小学生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古厝、爱上古厝,共同做福州古厝的守护者、福州历史文脉的传承者。

  随后,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总编辑陈滨峰为大家带来了《去船政,看什么是真“学霸”》的讲座。“说到马尾船政学堂,不得不提到13岁就以第一名成绩考入船政学堂的严复。”陈总编告诉大家,严复的《天演论》,以及他提出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时代必进,后胜于今”的理论,至今仍影响深远。

  “除了严复,沈葆桢、萨镇冰、邓世昌这些你们耳熟能详的人物,都与福州船政息息相关。这里还产生了科技文化的人才,很多学科的‘开山鼻祖’。可以说船政学堂创造了一个世界教育史上的奇迹。”大家听到,一个个在中国近代史上熠熠闪光的人物,竟然都出自身边的马尾船政学堂,神情都变得更加专注而自豪。

  “不仅如此,‘铁路之父’、‘天文学之父’、第一架水上飞机制造者等等,都是船政学堂的学员。他们不仅是真正的学霸,还十分爱国。所以,希望你们走到船政学堂中,去好好了解他们,学习他们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精神。”陈总编语重心长地勉励营员们。

  “穿越船政风云年代

  讲座过后,营员们分成三队,带着满满的观察任务和期待,开启了探访船政博物馆、昭忠祠之旅。

  船政缘何在马尾创办?又是如何发展成为远东地区最大的造船工业基地?大家走进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瞻仰大量的珍贵文物、图片和模型,一点一滴地了解中国船政在近代科技、新式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左宗棠在马尾设立船政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就藏在左宗棠给皇帝的奏章里。展板上的“行书+文言文”两大拦路虎可难不住大家,大家一边小声交流着奏章大意,一边向老师请教生僻字,最终找到了答案。

  “原来船政学堂还分前学堂和后学堂,前学堂用法文教学,学习造船技术;后学堂用英文教学,学习驾驶”“中国现代航空业的萌生地”“中国近代教育的发祥地”……在探索“马尾船政发展十个‘最’的成就”时,营员们席地而坐,细细研读,而船政建设发展过程中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更是让营员们感同身受。

  向马江海战烈士致敬

  最后一站,营员们来到马江海战纪念馆。这是一座清代建筑风格的祠宇,占地24300平方米,为纪念甲申中法马江海战阵亡烈士而建。

  “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由于清政府妥协求和,不敢抵抗,使福建水师仓促应战,在半小时内全军覆没,900人参战,796人牺牲。”听说在纪念馆西侧的烈士陵园安息着400多位为国捐躯的铁血男儿,大家顿时神情肃穆。

  船政博物馆旁坐落着马尾昭忠祠,祠内的马江海战纪念馆以图片、史实、实物等形式展示了马江海战的全过程。昭忠祠,昭示革命忠烈之意,为纪念中法马江海战的爱国将士而建。在老师讲述了将士们在马江战役中悲怆而惨烈的壮举后,营员们自发聚集到烈士陵园前为英雄们默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